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际油价发“高烧”国内油价涨声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油价发“高烧”国内石油企业“受不了”

用“高烧”形容当前的国际油价一点不过分。在经历过起起落落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7月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于75.92美元,盘中一度升至每桶76美元,为11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随着国际油价的日益走高,近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涨声渐起。采访中记者获悉,在国际油价的催逼下,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涨价申请。

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原油炼化企业,已经被高油价压得苦不堪言。“每多炼1桶进口原油,炼油企业亏损额就会增加至少10美元以上。”

据其介绍,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体系,国内成品油价格以上月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市场的一揽子价格加权平均值为基础,根据基本杂费及国内关税,加上由国家确定的成品油流通费等,形成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现在,国内油价上涨指数已远远超过了涨价临界点,因而国内油价上涨的动力是存在的。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桶65美元被认为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盈亏平衡点,国际油价超过这个平衡点,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必然要亏损。近几个月,因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炼油成本严重倒挂,中石化系统内炼油厂普遍亏损。

有关专家指出,面对国际油价持续走高,适当调高国内油价无可厚非,但简单的涨价并不能缓解石油长期以来形成的成本压力。国家应该鼓励中石化向原油开采的上游领域发展,同时也要扶持中石油、中海油加速向下游乃至零售环节渗透,进而形成三巨头同时在上下游领域展开混业竞争,这才是打破国内炼化企业步步受制于人的关键。

 

来源: 深圳商报

相关文章:
油价高企令投资者灰心 新能源渐成投资主战场
国内成品油涨价蓄势待发 油价对CPI有直接传导作用
纽约市场油价继续攀升
油价高企CPI越线 燃油税近期开征面临困境
中石油上半年汽油产量减少3.6% 主因油价下调
油价新高不断 中国也将进入成品油需求高峰
专家把脉能源:国家应制定正式能源规划 油价越高越应征收燃油税
油价或涨0.2元/升 燃油税方案或四季度出台
油价或涨0.2元/升 燃油税方案或四季度出台 下半年拟上调资源税
供应忧虑煽风点火 国际油价创11个月来新高
国际市场油价逼近历史最高纪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