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汽车行业无序出口状态将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缓解贸易顺差过大带来的问题,促进外贸平衡,6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颁布了《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14种汽车产品出口退税率有不同幅度下调。

外贸型中小零部件企业受冲击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表示,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对不同产品区别对待。按照《通知》,调整后6种挂车及半挂车产品,以及汽车用片簧及簧片、车辆用座椅调角器等8种零部件,在出口时享受出口退税率分别下调至5%、9%和11%三档。整车17%出口退税率未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整车附加值较高,国家保持整车原有17%较高出口退税率,就是为了鼓励整车出口,因此整车企业出口不会受影响。但中小零部件企业可能会感受到一些压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会长傅培昭分析,此次主要调整的是“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一些汽车零部件属于低附加值产品,我国不鼓励其出口。傅培昭也认为,这些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中小零部件出口企业肯定将受到冲击。

“出口退税率调低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企业利润会降低不少。但我们企业规模比较大,受影响较小,那些单纯靠低附加值产品以及主要通过价格竞争出口的公司压力会更大。”上海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业务部杨经理告诉记者。

重庆一家汽车弹簧生产厂负责人说,现在生产板簧的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出口退税又持续下调,整车企业还在压价,“零部件企业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原材料价格上涨将趋缓

出口退税率下调虽对某些零部件企业来说是不利消息。但有专家分析,此次税率调整,汽车业是受波及较小的行业,钢铁、化工行业下调幅度更大。钢铁等原材料出口退税率下调,对汽车企业来说,反而是利好消息。

傅培昭指出:“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对资源性出口有一定抑制作用,我国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的局面将有所缓解。例如,这些年,钢铁一直在涨价,而汽车行业是用钢大户,汽车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整车售价一降再降,钢铁价格上涨给汽车业带来的压力非常大。现在钢材出口退税率经过多次调整,已经降得很低,对于缓解汽车生产成本压力将有好处。”

山东一家专用车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钢铁等资源性产品出口退税率大幅下降,一些相关企业有出口转内销的打算。目前,已有企业就此与该公司洽谈业务。

有利于出口良性发展

汽车一直是国家鼓励出口的行业,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汽车出口迅速增长。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34万辆,比2005年增长一倍左右。不过,企业应看到,目前我国汽车产品尤其是零部件出口集中在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双低”的资源性出口上,而且出口无序现象较严重。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06年没有政策限制的时候,我国对俄罗斯出口的企业达153家,总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仅有37家,却占向俄罗斯出口金额的95%。其他116家总出口金额所占比例还不到5%,平均出口金额不到15万美元。

傅培昭认为,资源性出口对国家财政税收的贡献非常低,很可能弥补不了其在生产加工中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而且这种出口很容易引发反倾销,导致国家间的贸易摩擦。“调整这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能在不影响整体出口业绩的情况下,有效抑制低价值产品出口,改善无序出口状态。我国汽车应该在国家宏观调控下,走有秩序的、良性循环的出口道路。”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市场繁荣下众多瓶颈尚存
欧盟REACH环保法规生效 中国汽车出口成本增加
5部委整肃汽车出口秩序 半数汽车出口企业出局
出口政策大变革 汽车出口新政3月1日施行
中国汽车进入私人消费新阶段 09年爆发 汽车出口新政将施行
2007年汽车出口将叩响“有序”之门
中国汽车出口年报:欧洲已成为出口主要市场之一
为何要规范汽车出口秩序?
五部门联手设定准入门槛 汽车出口行业洗牌在即
受国际环境因素影响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提速
汽车出口取胜的根本是“价廉物美”
梅新育: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刻不容缓
商务部:汽车出口门槛明年将抬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