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欧盟REACH环保法规生效 中国汽车出口成本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消息称,6月1日开始,欧盟REACH法规(《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正式生效。专家表示,该法规将使中国面临加入WTO以来最大的贸易壁垒,保守估计,中国企业将每年为此增加5亿到10亿美元成本。汽车出口成本也将因此增加。

据悉,REACH法规是一个涵盖化学品生产、贸易和使用安全的综合性法规,它将取代欧盟现行的《危险物质分类、包装和标签指令》等40多项有关化学品的指令和法规,将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化工产品和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等500多万种制成品全部纳入注册、评估、许可3个管理监控系统。欧盟自己生产的、用于出口的和从国外进口的所有化工以及其下游制品都必须进行注册并被许可后,才能在欧盟市场流通。(北京商报)

相关新闻:欧盟REACH法规6月1日实施 将影响我3万多家企业

 

REACH法规实施将对我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经过长达六年的讨论,欧盟的REACH法规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REACH法规将成为迄今为止关于化学品管理最为复杂的法规,此法规程序繁杂,涉及面广,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

业内专家称,REACH法规将涉及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化工产品,将影响我国大概3万多家企业,使我国出口欧盟产品的成本提高约5%,进口欧盟产品的成本增加约6%。

欧盟:统一化学品管理

REACH法规,中文全称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制度》。它的制定者表示,REACH是基于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的长远考虑,同时也为提高欧盟化学工业竞争力,建立一个统一的化学品监控管理体系。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技术法规处调研员赵艳霞解释说,REACH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的,它具有普遍性,其管理的是欧盟市场上与化学品有关的进口商和生产商。

欧盟对1981年前后不同阶段入市的化学品采用的是不同的管理方法。有数据显示,自1981年起,约有3500种化学品投放欧洲市场,其中70%已知具有危险特性。尽管这些化学品都已经过检测,但它们只是现有化学品的一小部分。欧盟认为,现行法规已不能提供充分的信息,公众对很多化学品的危险性缺乏了解。此外,对新化学品风险评估的工作一直由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承担,大量提供危险证据的负担加在政府机构的身上,使风险评估过于缓慢。

2001年,欧委会对外表示,迫切需要一个统一的法规,对所有化学物质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的负面影响进行管理和控制。此后,法规制定进入立法程序,直至出台、实施。

“化学品在进入市场之前,就先要制订好风险管理措施,一些高危、高毒化学品可能进入需要授权的名单,也可能被要求退出市场或者限制使用用途。”赵艳霞说。

中国政府对REACH法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体现了欧盟对消费者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关注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的实质性努力,具有积极的意义。“在保护人类健康、生态环境与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间保持合理平衡是全球共同追求的目标。”

企业面临四大冲击

在REACH法规带来的积极影响背后,更不应忽视其对中国相关产业的冲击。

据欧洲委员会预测,REACH法规生效后的最初11年内,其本国化工业需付出的直接成本为23亿欧元,整个工业部门(包括金属、纺织品、电子和汽车)的总成本估计在28亿-52亿欧元之间。欧盟估算认为,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用约需8.5万欧元,每一新物质检测费用约需57万欧元。显然,此法规的实施,使我国化工产业及下游轻工、纺织、医药、电子等产业对欧盟的进出口贸易将产生一系列的影响。

对于我国的进口商而言,因为注册费用被加在成本里,所以从欧盟进口化学品含量达到一定标准的产品的价格会提高,这也将影响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此外,还要考验进口商的应变和调整能力。赵艳霞分析,原来进口商的原料供应渠道是稳定的,但是因为从欧盟出口的产品可能因为不注册、不达标而不允许生产,那么我国进口商的供应链也要相应的发生改变。

对于出口商而言,要和欧盟的进口商共同协调,提供一些数据,这些都需要增加出口成本,更有业内分析认为,REACH法规繁琐的程序和要求,直接造成了我国出口的障碍,而且会使我国的一些产品退出欧洲市场。

有专家分析,我国下游企业所受影响将比化工行业本身更大。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子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举例说,“我国的下游企业,譬如纺织,其加工企业用的原料大都是在国内加工的。国内有些化学品企业认为它的产品不直接出口到欧盟,就不去注册,它的产品全卖给了中国企业,企业也就没有积极性去欧盟注册了。但下游企业的产品在销往欧盟的时候,就需要拿出数据。拿不出数据,就没有欧盟市场。”

把握预注册阶段

REACH法规从6月1日实施开始,到2008年11月31日,这段时间被欧盟规定为预注册阶段。赵艳霞表示,只有参加预注册才能享受注册过渡期,企业只要提供化学品分子式就可以参加预注册,这段时间,对我国进出口还不会有太大影响。

专家提议,预注册期间,国内各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作用,把相关企业协调起来。首先要了解国内同行里有哪些企业愿意去预注册;其次,把国内企业组织到一块,先分享信息,然后争取一起去预注册。此外,协会可以协调不同的注册方式:委托进口商、律师事务所、中介代理机构或者是国内的驻外机构。

赵艳霞还告诉记者,早在REACH立法过程中,美国政府向欧盟施加了强势的影响,使许多条例最后被弱化了。

除此之外,发达国家具备的综合性的素质为应对这些“新变化”提供了优势。美国的企业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与金钱,但美国有很健全和有效的协会组织,企业向协会提出了很多具体、专业的意见,因此协会也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刘璐璐 张汉青)

REACH制度

REACH制度,中译名《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制度》,是欧盟基于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的长远考虑,同时也为提高欧盟化学工业竞争力,追求社会可持续发展,即将建立的一个统一的化学品监控管理体系。

REACH法规主要对3万多种化学品及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等产品的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等进行管理。它将取代欧盟现有的40多项有关化学品的指令和法规,涉及面相当广。法规中对企业影响最大的是注册,对于1吨以上的新物质,新法规生效后60天,生产商、进口商要完成注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我国建立重点实验室应对REACH法规
欧盟REACH法规6月1日实施 将影响我3万多家企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