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汽车出口取胜的根本是“价廉物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这个时候,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德国相关行业协会对国内第一款出口到欧洲的廉价SUV江铃陆风质量提出质疑,中国汽车如何走向世界的话题开始不绝于耳。

一年后的今天,国家商务部正式表态要提高汽车出口的门槛,以免“低质廉价”的汽车出口影响国产汽车走向世界的整体形象。商务部的这个表态,让这些唇枪舌剑了一年的专家感到欣慰。这一年来主流的专家声音就希望国家能提高出口门槛,限制、打击小打小闹的汽车企业进入出口行业,依此保证出口汽车的质量,以及提高国产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形象。

只是这项政策要到明年才开始执行,现在还看不到政策能够带来的利好消息。

现在能看到的是,从去年以来汽车的出口增长迅速,国内主要的自主汽车企业都开始大规模出口。出口目的地也从最初的亚非拉,开始逐步尝试向欧美渗透。出口的主力军中,国内几大汽车巨头并不是龙头,而像长城、吉利、奇瑞甚至一些在国内还没有轿车生产资格的小型SUV企业,充当了出口的主力。

这些汽车出口企业中,被专家所不齿的主要毛病,如低价竞争、质量控制比较差等问题,却并没有影响这些企业的出口增长速度。一家小型汽车企业负责人在辩解时就强调,低端汽车能够出口,这说明国际市场也有低端市场的需求;而低价恶性竞争,他解释在国内市场也同样存在价格竞争的问题。

总结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他没有区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而是把所有的汽车市场都同等看待。其实,在我们大张旗鼓宣布提高出口门槛的同时,就意味着我们愿意承认国内汽车市场门槛低于国际市场,显然,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一个成功的例子摆在我们面前,差不多20年前,日本车刚刚进入美国市场时,遇到了和我们今天几乎同样的问题,但今天,日系车已经成为美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最具竞争力的汽车。日系成功的关键秘诀并不是提高出口门槛,而是制造全球最“价廉物美”的汽车。(京华时报 张利东)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规范汽车出口秩序 汽车出口实行准入管理
商务部:汽车出口门槛明年将抬高
“十一五”末汽车零部件出口规模力争700亿美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