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贸易顺差持续高位运行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降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创出月度历史新高。 制图/苏振

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创出月度历史新高,达到269.1亿美元,这一数字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测。有关专家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外贸顺差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状态,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刺激内需、发展资本市场、人民币升值、控制投资增速等方面着手,但是短期内不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出口强劲 进口减缓

多位经济学家表示,6月份贸易顺差创记录新高是预期中的事情,因为企业纷纷抢在7月1日出口退税率下调方案实施前突击出口。

“创新高在意料之中,但是那么高没有预料到,比我们此前预测的249亿美元多了20亿”。花旗集团经济学家沈明高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尽管这段时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但中国的出口依然是非常强劲。“中国出口的结构在改变,不仅是在传统消费品上和一些低收入国家竞争,更多的是在附加值比较高的领域和收入比中国高许多的国家如韩国、日本、新加坡竞争,出口结构的升级提升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抵御了升值带来的可能的负面影响。”

同时,由于目前全球的经济增速较快,对中国的产品有较为强劲的需求,外部需求拉动了中国产品的出口。

沈明高说,6月出口增长快有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带来的一次性影响,以后就不会有了。创新高的主要原因还因为进口增速减缓,这与内需不足有很重要的关系。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两个部分,一方面由于政府担心国内投资过热,对投资有所控制,另一方面我国内需在短期内还是比较薄弱,“据此,进口缓慢在短期内不会马上消失。中国外部贸易的不平衡越来越取决于内部的不平衡。”

哈继铭说,进口增速放缓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出现了很强的替代效应,“原来需要完全依赖进口或者是大部分依赖进口的产品,现在国内的生产能力已经可以越来越多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此外,他还指出,由于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在高位运行,6月份其价格没有再大幅上扬,而只是在高位盘整并趋稳,所以相应地进口增速也在减缓。

未来将继续维持高位

沈明高指出,贸易顺差今后的走向将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二是内需改进的情况。“如果这两个方面不注意的话,照目前的趋势发展,有可能到下半年或者是晚些时候,中国外贸顺差会达到300亿美元一个月。”

哈继铭称,下半年顺差依然是比较大的,出口增速会保持强劲的速度。尽快降低了出口退税,但是此政策的影响会比较轻微,“因为全球经济增速加快,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速要快于上半年,而且中国产品结构升级现象还会进一步发展。”

不过,经济学家王小广则表示,不必将贸易顺差的问题扩大化,他预计下半年数据也许会略微下降,“但是月度值也许将保持在200多亿美元的水平。”

他还指出,7月1日实施的出口退税政策显现效果是需要过程的,“要看到效果,恐怕要到今年第4季度。”

多方着手

沈明高提出,要解决贸易顺差的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人民币维持适当快速的升值速度,二是在投资不敢放开的情况下刺激消费。“刺激消费的手段很多,如提高工资、降低个人所得税、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市化进程,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使得这个财富效应能够刺激消费。”不过沈明高也表示,这些办法中短期内能见效的并不多。

沈明高预测,下一步人民币升值以及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会逐步进行,“公司债推出的脚步也许会更快一些,同时如果国内流动性过多的话,加息也是有可能的,预期第三季度也许会加息。”

王小广认为,国家的调控措施还是应该在出口方面做文章,而不是在进口方面。此外,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要控制投资增长的速度,“近年来也是因为投资快,投资多,导致产能多,从而拉动了出口。”

哈继铭则认为,国家宏观调控在进出口方面作了不少措施,但是中国外贸顺差大在于中国储蓄率过高,单纯从汇率着手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如果哪一天储蓄率下降,消费率开始上升,才能真正降低外贸顺差。”(吕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我国将加大进口力度缓解贸易顺差过快增长
年中经济评点:上半年贸易顺差将超千亿美元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放缓 贸易顺差规模大幅攀升
专家预计下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增幅将出现回落
年中盘点:贸易顺差狂奔不止 带来成"涨"的烦恼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拉米:应全面分析并客观看待中国贸易顺差
中欧贸易部长会议再启 贸易顺差问题成主要议题
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再度大幅攀升 达224.5亿美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