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放缓 贸易顺差规模大幅攀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一、宏观经济继续上行,未来走势可能放缓

1.先行指数继续向下,一致指数继续上扬

今年前五个月,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持续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当前经济运行继续处于上升通道。与此不同的是,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向下,小幅回落,这表明未来3-5个月经济增长上升的势头出现减缓的可能性在加大。

5月当月,在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反弹,工业增加值增速、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小幅回升,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处于强劲上升的态势,发电量增速小幅回落,从而导致一致合成指数再次出现强劲的上升势头。

5月当月,在组成先行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尽管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速、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小幅上升,但受钢产量、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指标回落的影响,先行指数继续出现回落。

2.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在黄灯区上沿

5月份描述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于黄灯区,宏观经济运行继续处在偏快的区间,大体相当于2004年一季度时的水平。

在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财政收入、M1、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五个指标继续处于红灯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进出口总额增速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三个指标处于黄灯区, CPI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个指标处于绿灯区。

5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M1、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等四个指标都处于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发电量、人民币贷款增速、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进出口增速等五个指标分别处于2003年以来、2004年中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5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上;尽管CPI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绿灯区,但CPI已经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的年度宏观调控目标,1-5月累计增速达到2.9%,接近年度宏观调控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连续反弹了四个月,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超过25%,投资规模过大、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依然存在。

3.防止宏观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是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目前经济运行中偏快转向过热的特征更加明显,以外贸顺差急剧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进一步加剧为核心,引发一系列矛盾在发散:货币流动性过剩局面更趋严峻,狭义货币M1的增速加快表明货币活跃程度明显提高,银行信贷偏快的状况没有扭转,1-5月新增贷款已达2.1万亿元,同比多增3115亿元;在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刺激下,实体经济中出现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加快和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反弹现象,经济增长没有摆脱对传统工业化的路径依赖,在高速增长期为粗放型增长模式付出的土地、能源、资源和环境代价太大。在“三过”等旧有矛盾没有有效解决甚至还有所发展的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货币流动性过剩刺激虚拟经济非理性繁荣的新矛盾、新问题,资产价格泡沫膨胀,房价涨幅反弹,股价大幅上涨后剧烈波动。

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要从价格、财税、市场准入等多方面入手构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以调控要素价格为重点控制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资产价格上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萧灼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不存在"过热"问题
张曙光:中国教育弊病影响宏观经济运行
汪同三:宏观经济出现不良循环链
王国刚点拨宏观经济认识误区
马德伦:调控出发点是宏观经济 不针对股市房市
吴晓灵:近期股市波动未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
经济景气监测报告:宏观经济继续在偏快区间运行
先行指数由降转升 4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好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4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4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4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