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的出口退税,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6月19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这次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主要包括:

进一步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的出口退税,主要包括: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盐和水泥等矿产品、肥料、染料等化工产品、金属碳化物和活性碳产品、皮革、部分木板和一次性木制品、一般普碳焊管产品、非合金铝制条杆等简单有色金属加工产品,以及分段船舶和非机动船舶。

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主要包括:服装、鞋帽、箱包、玩具、纸制品、植物油、塑料和橡胶及其制品、部分石料和陶瓷及其制品、部分钢铁制品、焦炉和摩托车等低附加值机电产品、家具,以及粘胶纤维。

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的目的明确,主要是为了缓解中国贸易顺差过大所造成的国内流动性泛滥,国际贸易摩擦频繁现象;且涉及面广,包括了服装、鞋帽、箱包等低附加值产品在内的2800多种商品。

我们认为,这不是中国第一次下调出口退税率,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自2003年以来,中国便陆续对于以钢材为代表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下调出口退税率,但涉及范围相对较窄(表1)。2006年9月份,中国对于逾1500种商品下调出口退税率,涉及范围较广,我们当时发表评论认为对于中国总体出口影响有限,其后的实际情况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

此次调整之后,我们依然认为出口将依然保持强劲,贸易顺差难解。这次出口退税调整属结构性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推动我国出口结构升级。但是其对于降低贸易顺差效果有限,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仍将持续。从短期看,一些原本通过假冒出口以骗取退税的行为(俗称“香港一日游”)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从而使得出口数据略有下降,但幅度有限。从中长期看,我国出口仍将保持强劲,贸易顺差难以大幅下降,原因包括:

第一,中国出口结构升级,出口竞争力持续提高。此次调整是有保有压的结构性调整,一方面降低了部分原材料和低附加值消费品的出口退税,但另一方面保持了高科技产品、农产品加工业的退税,对机械装备产品的退税率调整有限。而近年来我国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机械和装备产品出口占比不断提高(从2000年的33.1%提高到2006年的47.1%),原材料和消费品出口占比不断下降(前者从2000年的5%下降到2006年的2.7%,后者从2000年的39.9%下降到2006年的27.3%)。这体现了中国出口中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产品比重愈来愈高,也更易将价格传导给消费者。

第二,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率改善,使得其有能力消化出口成本的提高。得益于人口红利和低利率环境,无论是以利润率还是投资回报率来衡量,中国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在过去几年得到了稳步改善,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有较大的空间去消化出口退税率的调整。

第三,中国的外贸方式也使得顺差难以大幅下降。加工贸易出口在中国总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今年1-5月份加工贸易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51.2%),致使中国的一部分进口需求与加工贸易关联密切(今年1-5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占中国总进口的38.1%)。如果出口退税调整使得加工贸易出口受影响,其原料进口也会下降,从而使得中国贸易顺差(出口减去进口)的实际下降幅度有限。

第四,中国经常账户高顺差的根源在于国内的高储蓄率。我们在过去已数次论述,由于人口结构因素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我国的储蓄率在今后5年内还将继续保持高位,因此预期我国中期经常帐户顺差依然很大。

我们对外贸、汇率政策的展望是:人民币升值加速,出口退税率仍有调整空间。

简言之,此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对中国贸易顺差影响有限,美欧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压力不会就此降低,美国国会针对中国出口推出法案的可能性仍较高。人民币升值压力仍较大,我们维持原先的判断: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可达到2500亿美元以上,人民币今年底升值到¥7.35/US$,全年升值6%。此外,出口退税依然存在较大的调整空间,譬如服装、鞋帽、箱包、家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在此次调整后依然较高,而这些产品亦是较易引起贸易摩擦的产品,因此可能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伴随着中国出口能力的继续改善,逐步取消大多数产品的出口退税,只保留对于高科技产品、农产品加工品等少数产品的出口退税将是一个趋势。(中金公司研究部 哈继铭 邢自强)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出口退税下调导致多家公司预告利润面临缩水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多数行业影响有限
出口退税大范围调整水落石出 外贸行业抢跑6月
出口退税下调 济南出口纺企面临退税“大考”
江苏出口退税总额占全国15% 新政将会影响
出口退税大调整 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大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