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须提速 不妨从环保开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有关方面表示,将对太湖地区的化工、医药、冶金、印染、造纸、电镀等行业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对干部实行生态环境指标“一票否决制”,在2008年年底前,依法淘汰2150家小化工企业。到2010年,太湖流域地区全社会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要提高到3%以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会上指出,要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整治太湖污染,铁腕治污,哪怕GDP下降15%。

入夏以来,中华大地的大面积、多流域水污染危机以猝不及防的态势逼到全社会眼前,近期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7月2日,江苏沭阳县发生20万人断水40个小时的自来水污染事件;7月8日,苏州市环城河内暴发大面积蓝藻,湖水呈翠绿色、黏稠状,并散发异味,导致河内不少鱼儿死亡……在惊心动魄的事实面前,李源潮书记下面的话并非言过其实:“要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这一课,否则,江苏全面小康的成果就会被颠覆。”

活生生的环境现实,让我们更清晰、更进一步地看到区域经济、流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性、必然性和紧迫性。在看到欧洲经济一体化给欧盟各国带来巨大进步的同时,愈来愈严重的水污染已经以反面的形式告诫我们:在中国,区域经济、流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必须提速!

没有环境保护,就不会有真正造福于社会的经济增长。因此,为实现区域和流域经济一体化,从环境保护入手,探索出一条区域和流域间通力合作、互相协作又彼此制约的一体化发展道路,将是一个现实而有挑战性的选择。长三角经济区作为中国人口最密集、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其走在全国前列、做全国示范和表率的条件已经成熟,时不我待。

毫无疑问,如果江苏省环境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太湖水质在预定时期内取得明显好转,受益的将远不止太湖沿岸居民和江苏一省,更有人口更密集的上海市,以及太湖沿岸的浙江省部分地区。但显然,在这一利益共享过程中,太湖治理成本由上游的江苏省承担了,上海、浙江怎么办?环境共保、经济共享的思路如何理清,机制如何建立?这不仅是江苏的责任,同时也是上海、浙江的责任。应该清晰地看到,江苏此番铁腕治污,靠的是行政力量。问题在于,若没有相应的体制和机制保证,即使一定时期内治标,也很难保证长期治本。因此,将流域环保一体化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先锋,其实已到“破冰”之时。以下举措不妨一试:

其一,应该及时探索和建立环境污染赔偿机制和流域经济补偿制度。二者必须作为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同时建立。如果上游排污给下游造成污染和损害,上游的政府和企业必须作出相应赔偿;与此相适应,如果上游水质好转,带来下游入水口水质相应提升,下游必须从用水企业和个人的排污费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对上游关停污染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的补偿。

其二,建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协作战略。在上游关闭落后、污染企业的同时,上下游之间应建立起更为紧密的经济协作关系,通过互惠互利的市场机制,帮助上游发展环保、高效的企业。

其三,不妨学习莱茵河的管理经验:在流域内建立跨省区、民间性质的河流保护委员会,由最下游的城市派出常任秘书长(因为一旦河流污染,最下游的城市受害也往往最重);委员会主席轮流由沿流域各省市的主要领导担任;在委员会中设立观察员机制,把自来水、矿泉水公司和食品制造企业等“水敏感企业”都组织进来,使之成为水质污染的“报警员”。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小企业协作“试水”长三角一体化
两桥通南北:长三角交通新格局将促区域经济发展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博弈分高下 珠三角劳动力东移
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共走“一盘棋”
杭州湾大桥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二条经济大动脉
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将实现科技、科普资源共享
长三角区域产权市场交易量占到全国的三成以上
供应结构不合理推动 长三角三地房价集体再狂飙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