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杭州湾大桥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二条经济大动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两座跨海(江)大桥的相继贯通,长三角经济圈联动时代已经悄然开启。

昨天下午3点40分,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浙江的宁波、台州、温州等城市一瞬间改变了自己在长三角区域中的“地位”,浙江省政府人士称,大桥的贯通,将直接有利于浙江地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此前的6月18日,施工已近四年的苏通长江大桥正式合龙,江苏的南通等市接轨上海也驶入“快车道”,长三角经济圈由此产生重大变革。

两桥飞架南北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跨越杭州湾海域,止于宁波市慈溪,全长36公里。该大桥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通车后宁波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120多公里。

杭州湾大桥的声名远扬在于其投资之初的“民资控股”光环,但经过数次的股动变更,大桥民资份额由原先的50.25%减至目前的29.38%,光环已经黯然失色。截至目前,大桥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主体工程完成100%,进入桥面铺装和交通工程施工阶段。

苏通大桥位于江苏省东部的南通市和苏州市之间,全长32.4公里,总投资64.5亿元。苏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大桥在建造之初,就规划了其与杭州湾大桥连成一线,“大桥建成后,苏嘉杭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盐通高速公路等都贯通了”。

区域联动提速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平台,长三角经济圈的城市要想融入这个圈子,时空距离的缩小是必要的,而杭州湾大桥的建设,正好迎合了这种需要。

上述苏州市发改委人士表示,苏通大桥通车后,沪通车程将缩短为1小时左右,由此南通一举跻身上海经济圈,接受上海经济的辐射和产业转移,“苏北、苏中、苏南和浙江、上海之间的时空距离都大大缩短,尤其对于苏北、苏中来说,其融入长三角、实现区域联动的速度也将加快”。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贯通 全长36公里居世界第一
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天全线贯通 将于明年6月通车
杭州湾跨海大桥超支22亿 投资额攀至140亿(图)
世界银行赠款500万美元支持杭州湾湿地保护
建设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08年建成 长三角将迎"大桥经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