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浙江人民生活的小康历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康是我国人民衡量生活质量的一个概念,是生活水平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一个发展阶段。过上小康生活是浙江人民祖祖辈辈的梦想和追求。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把人民生活实现小康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并指出了达到小康的具体要求,即到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美元。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将实现小康列为"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并把小康生活具体描述为:在温饱的基础上,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活资料更加丰富,消费结构趋于合理,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健康水平继续提高,社会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小康目标的提出,唤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发展的广泛认同,激发了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巨大热情。二十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充分发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精神,牢牢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地放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中的各种艰难困苦,朝着"奔向小康"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伟大跨越。

一、小康生活目标如期实现

根据党中央对小康内涵的一系列论述,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统计局制定了《全国小康生活水平基本标准》,用以评价和监测实现小康的进程。小康评价指标涵盖了五大内容,包括经济发展水平、物质生活条件、人口素质、精神生活和生活环境,共计有16个指标,并确定了每个指标达到小康的标准值和权数(详见附表)。到1999年,浙江省最后一个实现指标,即居民用于文化教育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小康标准值。至此,全省全部16个指标均达到了小康标准值,小康实现程度达到100%。

浙江省实现小康的进程直接反映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小康建设始于80年代初期,在2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其发展速度之快,在全国并不多见。在小康建设的最初五年(1981-1985年),地处东南沿海的我省人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率先开展体制创新和农村工业化进程,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全国。1985年,全省有4项指标达到了小康标准值,分别是: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森林覆盖率。当年小康实现程度为50.6%。到1990年又有2项指标达到了小康值,分别是: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和城市人均铺装道路面积,小康实现程度达到69.9%。进入90年代后,随着新一轮经济的快速增长,我省小康进程大大加快。1992年和1993年是小康进程中有重要意义的年份。1992年,衡量经济发展水平重要指标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了小康标准值2500元,达到2940元(按1990年价格计算),1993年,实现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于1992年和1993年达到小康标准。反映居民营养状况的人均蛋白质摄入量也于1992年达到标准值。体现生活质量的恩格尔系数在1993年首次降到50%以下。通公路的行政村比重也于1993年达到小康标准。到1993年,16个小康评价指标已有12个指标达到小康水平,仅有4个指标未达到标准。这三年间小康实现程度平均每年提高7.5个百分点。此后,由于基数提高,难度加大,小康评价指标的提高速度有所放慢。从1994年到1999年的6年间,平均每年提高速度不到1.5个百分点。1994年电视机普及率达到标准,1995年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5%以上,即基本实现小康。1997年成人识字率、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基本合格县比例两个指标达到小康标准,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9.1%。1999年最后一个实现指标也超过了小康标准值,全省人民的小康实现程度达到100%。

来源: 浙江省统计局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个农民眼中的小康历程
杨涛:新农村应使农民过上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必须要有医疗保障支持
人均住宅32.86平米说明什么 小康生活已到来?
数据描绘小康生活成都100元相当于深圳226元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