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将于4月16日上市 或成二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可持续发展
发展天然气是我国低碳能源中期目标战略核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天然气 低碳能源 低碳 能源 低碳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26日电(记者董雅俊 徐冰)在青岛召开的2010年第五届中国LNG(液化天然气)国际会议上,专家们表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大压力,发展天然气是我国低碳能源中期目标的战略核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中心副主任刘小丽表示,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我国对温室气体排放的约束和控制将越来越严格,清洁、低碳发展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和鼓励。因此,作为对推动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作用的天然气工业应得到快速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主任华贲认为,到2050年全球排放量减到1990年的一半,要求人类一次能源利用实现第三次大转型:煤和石油从占65%降到40%以下;天然气和洁净的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由30%多增加到60%左右。而一直以煤为主要一次能源的我国,当前正处于一个能源环境大转型的极其敏感的历史时期,实现碳减排绝不是仅靠使用低碳能源,更重要的是提高能效和减少能耗总量。经合组织国家近30年来随着天然气的大规模利用,能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部分是在工业和商住两个领域快速发展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源系统的结果。在2020年至2030年之前,我国最重要的提高能效措施是尽快增加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构成中的比率并高效利用。

这些战略措施主要包括:作为主要的工业燃料的煤占目前全国煤炭消耗的30%,尽可能采用集约化的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源系统替代;将占建筑物耗能80%的采暖、空调、热水和占14%的用电,尽可能用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源系统集约化高效联供;把占中国1.2亿吨/年柴油耗量近30%的中、重型卡车,改为高效、廉价、低排放的液化天然气车。

华贲说,这三项技术在发达国家已经开发和成熟应用,但还没有充分推广。如果中国能够随着天然气的快速普及同时普及推广这些技术,就能真正发挥“后发优势”,实现2020年节能减排的目标。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相关文章:
九国报告显示:低碳发展方式将极大促进就业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迟福林建议中国设立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部首个“低碳谷”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建(图)
明星"低碳"考量报告 揭秘明星低碳红黑榜(组图)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开幕 关注绿色核能低碳未来
2010中国经济关键词:低碳经济与三四级城市经济
券商分析:三大主线掘金 紧盯低碳和业绩
“历史名人饭”如何吃?属于“低碳经济”实践?
多省市上报"低碳经济示范区" 扎堆上报引担忧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