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首页>>宏观经济
《第二次转型 处在十字路口的发展方式转变》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后危机时代 中改院 第二次转型 十二五 消费 居民消费率 居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中国改革研究报告 中国改革 研究报告  改革研究报告 改革 迟福林 消费率 发展方式转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2010年中国改革研究报告——《第二次转型 处在十字路口的发展方式转变》在京发布。该研究报告指出,第二次转型是中国后30年改革发展的大判断、大思路、大战略,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全局性。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后危机时代中国发展需要直面“三大终结”:出口导向模式必将终结、投资主导模式必将终结、以GDP为中心的增长主义必将终结。

他同时指出,第二次转型的核心主题是“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包含四层含义:消费、创新、绿色、公平。而第二次转型需要跨越“五个坎”:一是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与变革;二是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变革;三是城乡一体化时代的转型与变革;四是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变革;五是低碳经济时代的转型与变革。

迟福林院长认为,从现实和趋势看,“十二五”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也是第二次转型启动的五年。第二次转型相当多的任务都需要在“十二五”改革中破题。中国在这次反危机中启动消费主要靠临时的政策,国内消费可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并未建立起来。“十二五”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淡出是一个客观趋势。

迟院长指出,在出口导向模式不可持续、投资主导不可持续的特定背景下,“十二五”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唯一的出路在于加快推进相关改革,扩大居民消费,构建消费大国。有的专家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但是,当前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相当有限。2008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45.7%,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70%以上,中等国家一般是60%。

他认为,如果“十二五”能够在形成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重要突破,未来10年,居民消费率将从当前的35%左右提高到50%-55%,消费率从不足50%提高到60%-65%,使得消费成为经济内生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提出推进第二次改革 实现未来30年可持续发展
中国未来30年强国之路:推进第二次改革
姚景源陈锡文迟福林蔡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迟福林:着眼于发展方式转型的收入分配改革
迟福林的经济观与理论贡献
强国之路在改革--张卓元评迟福林教授《第二次改革》
迟福林:在改革中寻求发展方式转型之路
迟福林: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迟福林:后危机时代中国应推进五个时代性特征的转型与改革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