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发展观察
“历史名人饭”如何吃?属于“低碳经济”实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历史名人饭 历史 名人饭 低碳经济 名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2日电(蒲波) “赵云,来也!”日前,一则关于河北两地争抢“赵云故里”的报道有如赵子龙跨马一声吼,再次让“故里之争”引起公众的注意。吃“历史名人饭”究竟好不好?如何吃?建言献策之文频出。

“历史名人饭”菜单

原料:上穷碧落下黄泉,历史传说皆寻遍

近年来,“故里之争”屡见不鲜。各地争为历史名人考证身世,出巨资修建某故里、某公园、某风情休闲园。历史名人的“出生”、“葬地”以及“行游之地”,甚至“爸爸的结婚地”等都可能成为某地争“故里之名”的充分理由。传说中的“三皇五帝”、“牛郎织女”,先秦诸子、三国群英以及神话小说中的“孙悟空”“哪吒”等成了“历史名人饭”。

-“三皇五帝”祭祀饭

“公祭热”一年比一年红火,2010年清明节前,河南淮阳伏羲故里、山西运城舜帝陵等地的“公祭”庆典又陆续展开。在今年的清明节,陕西省公祭黄帝陵的大典上,孙中山1912年撰写的“祭黄陵词”将被唱响。海内外炎黄子孙都齐聚,寻根祭祖,上香朝拜。

“三皇五帝”祭祀饭热气腾腾,过往的争战雾霭早已散去。河南和陕西两地的“黄帝之争”,河南周口、甘肃天水的“伏羲之争”,山西垣曲和永济争“舜帝故里”,五地争抢“女娲故里”,山西、山东、河北、浙江、湖南多地的“帝尧故里”之争等都成为历史的一页被翻过。

日前,一项“汶川大禹故里旅游景区策划和规划”让“大禹出生地”再起争议。汶川,成为“风暴中心”,将打造以大禹祭坛为核心,以大禹治水为重要卖点,汇聚众多旅游游乐项目和服务设施的“大禹故里”景区,预计投资总额5.5亿。

-“李白故里”是炒菜,赚了名声挣了钱

去年下半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李白故里”之争,让两个县级市名扬四海。四川江油为何要力保“李白故里”之名?湖北安陆为何要在中央电视台播“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这则城市宣传片?

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说,注册“李白故里”,对江油的旅游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2005年江油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2007年江油的旅游业收入达13亿多,是2003年的3倍以上。

那对于湖北安陆来说,这场争战的意义在哪里呢?2008年财政收入3个多亿的安陆,拿出近百万元,从8月到12月底在央视播出150次城市宣传片。宣传的切入点是“李白故里”,宣传的重心却是“银杏之乡”。安陆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作义表示,宣传的主要目的是为当年11月份在安陆举办的首届中国银杏节造势,提升城市形象。

-“三国人物”蒸笼菜,刚上锅

不管是“故里之争”、“陵墓之争”,“三国人物”始终是焦点,成为被公认的“经济增长点”。近日,记者对“二乔故里”之争、“赵云故里”之争进行了调查。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真相已经成为“故里”争战中最微弱的声音。“擦边球”造效应,一个个旅游大蛋糕正上锅。

“二乔”的籍贯是不是真出了“问题”?安徽潜山、浙江义乌、湖北嘉鱼和河南商丘哪里是真正的“二乔故里”?在《新安晚报》的一篇报道中,此谜团被解开。原来,河南商丘和湖北嘉鱼弄混淆“乔玄”和“二乔”之父“桥公”,而浙江义乌人打的“二乔牌”是从“乔亭村”的名字上着眼,“二乔故里”最可能在安徽潜山。

可是,“二乔”风情挡不住。湖北嘉鱼县已对外宣布,将投资3000万元,建造“二乔公园”,打造“三国风情景观”。义乌赤岸镇也筹建“二乔故里风情休闲园”,占地300亩、前期投资500万元,义乌人还在去年上半年申报“二乔故里”图文商标。

和“二乔之争”的跨省气势相比,在河北境内发生的“赵云故里”争夺战资金规模不算小。《三国志》记,赵云是常山真定人,“真定”即今河北石家庄正定县。但邢台临城“先声夺人”,将“临城赵云故里传说”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行《关于赵云故里》一书,把“赵云故里”一说编进临城县歌,还筹划名为“赵云文化主题公园”的项目,大约投资七千万元以上。针对临城,正定县也决定斥资修建“赵云故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省市上报"低碳经济示范区" 扎堆上报引担忧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教育部: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
低碳经济再受关注 四板块串起2010投资主线
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或两会前公布(附10大受益股)
湖南启动低碳经济 万吨以下小造纸坚决淘汰
淄柴新能源发电机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
南昌成国家低碳经济试点城市
南昌成为全国唯一列入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省会城市
“低碳经济”首现煤炭大省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