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国大部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京气温降到0度以下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中国拟规定外籍配偶者禁当驻外外交人员 中纪委举报网站被刷爆 -广州三大地块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获批复 -社保持股10月以来浮盈14亿(附股)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保监会增设农业保险监管处 人保部澄清:并未组织调研"同工同酬"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首页>>可持续发展
"绿藻"有望成为清洁能源 抑制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难点在于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量。为此,科学家必须找到更经济的方法来烘干绿藻,提取富含能量的油脂。

斯维格表示花费5美元的电力制造出1美元的燃油显然是毫无意义的。他认为如果研究进展顺利,需要5年时间将成本降至每加仑40美元。

但是获取能源市场份额将会改变能源供应的格局。斯维格说:“酒精燃料只占能源总数的4%。4%确实不多,但绝对数字是非常大的。”

一些新兴公司更加乐观。佛罗里达阿尔基诺生物燃油公司总经理保罗-伍兹认为他的公司会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因为他拥有无需烘干就能够从绿藻中蒸馏出酒精的专利技术。“我们获取能源的方法成本低廉。”伍兹说:“提取酒精的成本越低,就越能摆脱对外国能源的依赖。”

伍兹于7月份宣布与陶氏化学公司合作建立实验厂,计划于2011年开始商业生产。

但是,专家认为绿藻能源不会完全取代化石能源,有人还认为这只是哗众取宠。他们说,绿藻能源观念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但至今还没有研发出可行性的途径。

“很多想法都是看上去很美,但往往无功而返。”绿藻专家约翰-贝内曼说。相反,他认为绿藻除了能产油,还含有蛋白质、糖类等多种成分,因此可利用它们制成高附加值产品,如食品添加剂、保健品、动物饲料、药物或者肥料等。

菲利比蒂斯也承认,目前还没有新技术可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是他坚信很快会看到希望,特别是一些大公司开始进行绿藻研究。他说:“我们尚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产量增加,我相信能迅速降低成本。”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重庆主城清洁能源改造 关停搬迁企业燃煤锅炉
国家能源局:中国清洁能源比例进一步提高
中美能源政策对话举行 清洁能源领域将签署协议
汽车清洁能源将催生珠三角千亿元商机
中行加大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吹转草原"大风车"
清洁能源哪来 国际能源前沿论坛聚焦碳转化
中国实验快堆接近临界状态 中广核设70亿基金投资清洁能源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