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首页>>能源
中广核经国务院批准设70亿基金投资清洁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电投集团:将加快推进湖南小墨山核电项目建设

· 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落户湖南 湖南“双核”并进

· 核电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向

· 内陆三地湖南湖北江西规划核电项目

· 中美最大能源合作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开工

· 中国首支核电产业私募基金成立

· 中国实验快堆接近临界状态 核电进入快速发展期

· 国家原子能机构:核电建设是扩内需重要举措

·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是我国首家由企业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产业基金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集团”)18日在京宣布,中广核集团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募集协议正式签署,将募集70亿元资金,主要投资于核电等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项目。

根据中广核方面的解释,该基金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五家试点国有产业投资基金之一,同时是我国首家由企业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产业基金。

中广核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基金以中广核集团作为发起投资人,总规模100亿元,分两期募集,主要投资于国务院已核准开工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

基金主体之变

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底就已批准广东核电及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筹建。不过后来,原本以地域为载体的产业基金,变成了由企业发起的产业基金。

后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解释了这种情况。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四届亚太投资峰会上,曹文炼表示,在一年多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中,为避免大型人民币股权基金成为某级政府和部门的钱袋子,要求新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不能由地方机构控股,而是通过市场选择的方式,选择最知名的优秀投资机构作为发起人和管理团队。

不过,当时广东方面的考虑是,由于广东要打造“核电特区”,所以以广东核电产业基金命名,名正言顺。去年7月16日,广东省能源办副主任谢卓群向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汇报时表示,希望代表们提请国家考虑广东实际情况,同意广东按照构建“核电特区”的模式集约化加快发展核电。

根据广东省方面的规划,希望到2020年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的目标。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能源局回应核电之争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核电技术已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能力
世界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极端气候对核电发展的挑战
专家预计:到2020年 核电装备市场商机4000亿
2020年以前核电装备将迎4000亿市场份额
总投资超600亿元 桓仁核电项目开始实质性运作
中国核电建设危机面前提速 明年至少开工四项目
发改委调整核电中长期规划 数处核电站将开工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开工建设 投资近700亿
中国内陆首座核电项目有望明年在湖北开工
第3代核电项目明年主体动工 2年内9家核电站开建
总投资260亿元 秦山核电方家山工程获核准
广东5年投入2万亿 闽东电力将参建宁德核电
海南09年投资558亿元建设核电等36个重点项目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