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京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广州公积金中心人均年收入超10万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首页>>商机
汽车清洁能源将催生珠三角千亿元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能源专家指出,如果仅依赖石油,到2020年中国可能有近亿辆汽车找不到燃料。汽车能源巨大的供需缺口将给汽车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创造不可估量的市场空间。其中液化石油气(LPG)和天然气(CNG、LNG)将是目前最现实可行、易于大规模推广的代用燃料。作为全国车用LPG推广最为成功试点城市的广州,应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借珠三角一体化之东风,与珠三角兄弟城市一道共同抢占发展汽车清洁能源产业之先机。

前天刚刚体验过“能源紧缺日”的人们对能源问题自然有了更多的关注,其中,占了全球能源消耗量57%的交通能源问题更是关注的焦点。在昨日于广州举行的2009年中国LPG汽车论坛上,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一语惊人:“如果仅依赖石油,到2020年中国将有近亿辆汽车找不到燃料。因此,加快开发汽车清洁能源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是当务之急。”

LPG(液化石油气)、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二甲醚、生物质燃料、煤制燃油……可替代传统燃油的清洁能源很多,谁是首选?

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制开发的新能源汽车也不少,谁能在技术和市场争夺中胜出?

作为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多地区之一的珠三角,如何在构建珠三角优质生活圈的大目标下制定出现实可行的汽车清洁能源大战略?作为全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的广东,又将如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制定正确的战略,以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在昨日举行的2009年中国LPG汽车论坛上,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汽车行业、能源产业的专家、厂商以及珠三角各地的官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2020年中国预计有近亿辆汽车要寻找替代能源

中国持续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日趋紧张的石油供应二者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将造成巨大的汽车能源供需缺口,这是与会专家的共识。专家之间的认识稍有差异的只是缺口的大小。

王秉刚显然将情况看得更为严重一些。他说,中国2008年的汽车保有量为6467万辆,每千人保有量约为50辆。而2006年底全球千人保有量为139辆,发达国家普遍在500辆以上。按照2020年中国人口达到15亿人,千人保有量150辆的保守估计,届时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25亿辆。而根据有关专家测算,2020年中国石油年供给量约为4.5亿吨,参考发达国家的数据,能分配给汽车的石油为3亿吨,按每辆汽车年耗油1.5吨计算,只能供约1.3亿辆汽车使用。这就意味着,十多年后,如果仅依赖石油,中国将有近亿辆汽车找不到燃料。换言之,将有近亿辆汽车要寻找替代能源。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日食牵出千年难遇商机 嘉兴掀起“日全食经济”热
功率半导体 节能应用显身手中国市场现商机
橱柜行业寻找新商机 产业化意识急需加强
香港环保局长:珠三角环保产业蕴含极大的商机
十字绣风靡立体绣登场 刺绣也能绣出商机来
动力电池回收尚处产业幼稚期 商机无限
两岸LED合作创百亿商机 双方对未来合作乐观
光伏产业蕴藏商机 或成经济复苏核心产业之一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