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可持续发展
风电成重要能源 2020年瑞典将完全不用石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风电将成重要能源

2020年,世界上最环保的国家也许是瑞典。瑞典政府于2006年宣布,即将在2020年将瑞典建成一个完全不使用石油的国度。到那时,在瑞典的大街小巷,跑的到处都是烧燃料乙醇和沼气的汽车,这些燃料都是产自木屑、垃圾、污泥和人工光合作用,而所有的电力,都来自水力、风力和核能。

实际上,在2006年时,瑞典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已经只有32%,看来这一目标有可能实现。

届时风电将占到

全球发电量的12%

为了替代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煤、石油等化石燃料,人们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能源等等新能源技术早已如火如荼地展开了研究和应用。据估算,到2020年,风电将占到全球发电量的12%。英国已经在2007年末公布了“全面风力发电计划”,将在沿岸地区安装7000座风力发电机,预计2020年家家户户将使用风力发电。到2020年,英国沿海风力发电达到250亿瓦,加上已经计划的80亿瓦,合计330亿瓦。如果英国人的这一计划成真,英国每1.6公里海岸线将设置一座风力发电机,整个英国将建起一圈风力发电机的篱笆,成为一个事实上的“风车之国”。到那时,也许英国的风电设备将成为一项重要的旅游资源。

太阳能生物能源技术

将被广泛应用

而兰德公司在《全球技术革命2020》报告中,将廉价太阳能技术列为影响2020年世界格局的最重要技术应用。兰德公司认为,在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进步的前提下,可批量生产的有机高能太阳能采集、转换和存储设备将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通过廉价太阳能技术和固态照明技术,特别是高光发光二极管和有机电激发二极管技术的配合使用,可以极大程度地促进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农村的教育、开发,同时减轻这些地区现代化对能源的巨大需求所产生的环境压力,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大国。

与之相对应,核能的应用也将回到人们的视线中央。按照《华尔街日报》最近的报道,核电企业已经向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递交了18份申请请求新建28座核反应堆,核电复兴之日可期。按照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的实施日程,2016年这一反应堆即将投入运行,那么到2020年,“可控核聚变”是否真正能够实现,应当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明晰的答案。(深圳晚报)

来源: 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我国启动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
全球零排放风电产业持续增长 中美增长最快
中国有望提前十年实现风电发展目标
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新能源 我国风电装机超1千万千瓦
2008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超1300万千瓦
内蒙古涌起风电建设热潮 可供开发风能达14.6亿千瓦
风电建设"展翅"吐鲁番 将成亚洲最大风能基地
我国成可再生能源大国 年底风电规模可达千万千瓦
吸引全球15%投资 中国成世界最大风电市场
海南首个风电项目望年底发电 开始单机调试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