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可持续发展
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新能源 我国风电装机超1千万千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就职演讲中提到:“我们将利用太阳、风和土壤来为我们的汽车和工厂提供能源。”美国媒体认为,从这番话来看,风能很可能成为奥巴马新能源计划中的“三驾马车”之一。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总体科技实力最强的国家,新任总统如此表态,无疑将对风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产生重要影响。

在阿布扎比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索耶表示全球风能产业“依然保持上升势头”,从事风能产业的人数到2010年可能达到100万。而从目前来看,不论在美国、中国还是欧洲,风能产业都发展迅速,风能将成为世界新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于日前透露,到2008年底,全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万千瓦。他表示,中国大力支持风能的发展,并且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按目前的发展速度,要不了几年,我国风电装机就会达到2000万至30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专门为此发表社论说,中国“具有在风能领域领导世界的能力”。但社论同时指出,要更好地推进风能发展,中国还需要在相关政策上进行一些改进,并向领先国家学习风能技术。社论认为,中美两国今后数年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风能发电者。

欧洲风能协会刚刚发表的《风能为欧盟创造就业机会》报告说,2003年以来,欧盟风能开发迅速发展,截至2007年,欧盟风能领域从业人员达到15.4万人,其中10.86万人的工作岗位与风能开发有直接关系。到2020年,风能开发将为欧盟提供32.5万个就业岗位,比现在增加1倍左右。

在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欧盟,风能开发居所有可再生能源开发之首。仅2007年,欧盟成员国总体风力发电能力就增加了850万千瓦,达到近5700万千瓦,占到欧盟电力供应的近4%。在欧盟成员国中,风能发展最为迅速的是丹麦、德国和西班牙,其次是法国、英国和意大利。

在世界各国大力发展风能的背景下,一度被认为发展已处于强弩之末的全球风能产业,在2008年的年增长率接近30%。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索耶也因此信心十足地表示,到2010年,全球风能产业从业人数将从目前的40万增加到100万,到2050年更有可能上升到300万。

来源: 国际能源网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