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谢伏瞻: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所谓绿色GDP核算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

在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的绿色GDP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因为国际上现在还没有这个意义上的GDP核算标准,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所以还不能够公布这些数据或者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尽管这样,我们还是本着十分严谨、科学、慎重的态度,一是要继续积极开展研究工作;二是努力地探索可行的核算办法,把这项工作往前推进。

谢伏瞻说,绿色GDP的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也很重视。首先,我想说明一下,所谓绿色GDP,这是一种俗称,是媒体、社会为了简化所说的一种名词,实际上在国际社会没有所谓真正的绿色GDP的核算制度。实际上按照所谓绿色GDP的说法,通常是在国民经济核算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资源等等一些因素,把包括土地、矿产、水资源、森林资源、环境污染的损失等都考虑在内的一种核算办法。

虽然这样,但是我们对于环境核算、资源核算非常重视,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1987年、1995年、1997年、2002年都编制了中国的能源帐户,1987年、1995年和1997年也编制了大气的排放帐户。在2000年还试编了全国的土地、森林、矿产、水资源实物量的核算表。还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开展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研究工作,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开展了环境污染实物量的核算,环境污染损失价值量的核算,还将环境污染损失核算纳入到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核算的一些研究工作中,我想强调的是研究工作。

谈到万元GDP能耗下降,但是能源消费总量增长的问题,谢伏瞻说,我们所追求的不是说能源消费总量没有增长,我们是希望增长的幅度相对于GDP的增速来讲是下降的,增速是下降的。

今天的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未来20年我国将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GDP
2005年度绿色GDP报告完成 统计局称无公布计划
北京:首次绿色GDP核算一年因污染损失116亿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开始致力“绿色GDP”增长
解读我国首份绿色GDP报告:3.05%和1.8%意味着啥
中国将于春节前后发布第二份绿色GDP核算报告
话说绿色GDP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