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解读我国首份绿色GDP报告:3.05%和1.8%意味着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顾瑞珍、王娅妮)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7日共同发布了耗时2年作出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 。这是中国第一份有关环境污染经济核算的国家报告,也是第一份基于全国31个省份和41个部门的环境污染核算报告。

报告中反复出现了两个数字3.05%和1.8%,它们到底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3.05%:经济发展欠下的环境债

核算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GDP的比例为3.05%。

3.05%是我们为经济发展付出的环境退化成本,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绿色GDP就占传统GDP的96.95%呢?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解释说,绿色GDP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广义的GDP不仅要从传统的GDP中扣除自然环境部分的虚数,即资源和环境耗减成本;还要从中扣除人文社会部分的虚数,包括家庭服务、犯罪以及对国民福利有负面影响的产业,如烟草行业。

3.05%,这样的一个数据表明,我们正在为经济发展的环境债而付账。

“客观地讲,这个成果只是阶段性的,也是初步的、探索性的,在技术层面还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说,这个数据仅仅是反映了环境方面的因素,还不包括自然资源的耗减因素,如果把资源与环境因素都核算全了,比例肯定会大大高于3.05%。

1.8%:环保治理的高额成本

这次核算中,另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数字是:污染扣减指数1.8%,专家称之为虚拟治理成本。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说,这个数字意味着,要将排放到环境中的主要污染物全部去除,需要付出的成本占GDP的1.8%。

1.8%和3.05%有什么关系呢?潘岳用一个生活当中的简单例子做了说明:“如果我们把生水烧开或用家庭净水器过滤一下,需要为此支付电费等处理成本,可能占我们收入的1.8%。但如果我们不进行任何处理,直接喝生水,由此生病就可能最少花费我们收入的3.05%。”

潘岳认为,1.8%给我们的启示在于:首先,为环保投资规模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虚拟治理成本1.8%换算为环保投资,大约为当年GDP的6.5%,也就是说如果2004年我们投入了1万亿元,就能基本解决工业和生活点源污染的问题。但2004年,我们的实际污染治理投资仅为1900亿元,不到应投入资金的20%。”

同时,分部门和分地区的虚拟治理成本核算结果,对未来环境污染治理重点、污染物总量配置和加强重点源监控体系建设也给予了进一步的确认。根据42个产业和31个地区的污染扣减指数,还可进行区域和产业环保功能的定位。

面对3.05%和1.8%,我们该做些什么?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核算过程带给我们的信息、揭示的问题,是开展这项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潘岳说,今后每一到两年就要算这样一笔账。下一步工作组准备做两件事:

首先,环保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和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等三项基础性调查工作,以补充本次统计的缺憾;并启动全国生态破坏损失调查,为环境退化成本的全面核算奠定基础。

其次,重点研究如何利用绿色GDP核算结果,来制定相关的污染治理、环境税收、生态补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环境经济和管理政策。目前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省、辽宁省、安徽省、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和海南省十个省市开展了试点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尚没有一个国家开展全面的环境经济核算工作,我国绿色GDP核算工作的开展,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潘岳和邱晓华均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完善核算方法,逐步形成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报告制度。(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