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首次绿色GDP核算一年因污染损失116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包括自然资源核算,也没有计入生态破坏损失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与市环保局联合发布的北京首个绿色GDP核算报告显示,2004年,北京污染损失成本为116.52亿元,占当年GDP(6060.28亿元)的1.92%,低于全国3.05%的平均水平;环境污染虚拟治理成本为29.19亿元,对当年GDP的扣减指数为0.48%,也低于全国1.8%的平均水平。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于2005年开展全国试点省市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研究工作,北京被确定为全国10个试点省市之一。北京市首份核算报告于2006年11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的评审验收,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试点工作。

本次核算的基准年为2004年。报告显示,2004年,北京市环境污染损失成本为116.52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为1.92%。其中,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95.25亿元,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1.20亿元,固废污染堆放占地造成经济损失为0.07亿元。

据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由于我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刚刚建立,加上缺乏相应基础数据支持,此次北京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中未包括自然资源核算,环境损失成本中也没有计入生态破坏损失,即使是环境污染核算,其内容也是不全面的。这些都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2004年,北京市需要投入的用于大气、水、固体废物等各项污染物的治理总成本应为82.66亿元,而当年投入的实际治理成本为53.47亿元,占64.7%;尚有29.19亿元的虚拟治理成本“缺口”,占35.3%。这说明北京市环境污染治理投入还有较大的欠账。

通过对调查数据和环境统计数据分析核算,2004年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中,工业是主要来源,而工业排放主要以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饮料制造业等6大行业为主。

在总实际治理成本中,大气污染实际治理成本最高,为39.82亿元,占74.5%;在总虚拟治理成本中,大气污染虚拟治理成本也最高,为17.58亿元,占总虚拟治理成本的60.2%。(记者王建新、陆娅楠)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绿色GDP”大试点
中国将于春节前后发布第二份绿色GDP核算报告
解读我国首份绿色GDP报告:3.05%和1.8%意味着啥
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开始致力“绿色GDP”增长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