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5年度绿色GDP报告完成 统计局称无公布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绿色GDP研究课题组的一位成员昨天透露,2005年度中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当年环境污染损失要高于2004年。不过国家统计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去年公布的报告,并不是绿色GDP,近期也没有发布2005年度报告的计划。

新报告附有污染损失

2004年3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启动了《中国绿色GDP核算研究》项目,并于2005年在全国十个省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去年9月,两部门联合发布了2004年度《中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这也是中国首个绿色GDP报告。之后,绿色GDP课题组组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多个场合表示,2005年度的核算报告将在今年春节后发布。

近日,一位课题组成员透露,2005年度中国绿色GDP核算报告已在去年年底完成并提交,污染损失和GDP扣减指数比2004年报告要更高。这份报告的最大突破点,是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损失GDP扣减情况统计表。

两部门均未明确答复

去年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公布2004年绿色GDP报告时提出,2005年的绿色GDP报告将于今年3月发布。可是,在3月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致电国家统计局,该局一位官员却表示,绿色GDP一直在做研究,方案还没有出来。去年公布的报告并不是绿色GDP,而只是在计算环境污染。此外,关于2005年度的研究报告,也没有得到近期发布的通知。记者又致电国家环保总局新闻办求证发布日期,亦未得到确切回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可能是报告后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污染损失和扣减数据,容易引起各地方和利益集团的不满,进而使统计局的立场变得被动。 (记者 马力) 

链接

●关于绿色GDP争论,从2004年项目启动时就一直不断。

●2005年4月,国家统计局前任局长李德水曾在记者会上对绿色GDP表示质疑,从而引起社会各界关于“统计局和环保总局意见不一致”的猜测。去年9月,两部门一起发布首个绿色GDP核算报告,各种猜测随之烟消云散。

●在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绿色GDP课题组代表高敏雪曾表示,“一些试点省市对是否继续参加核算表示动摇。”潘岳随后高调表态,“就算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做完。”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绿色GDP”大试点
中国将于春节前后发布第二份绿色GDP核算报告
海内外媒体关注中国开始致力“绿色GDP”增长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