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姓氏族谱
客家文氏族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姓氏源流

文氏源出有六:

1、出自于姬姓,是以谥号命名的姓氏。

据《风俗通义》等有关资料所载,商朝末年,居住于渭河流域的周族逐渐强盛起来,商王文丁感到周的威胁,就找借口杀了周人(姬姓)的领袖季历。季历之子姬昌即位后,励精图治,深得国人拥戴,被商纣王封为西伯。因西伯声望太高,纣王又找借口将西伯囚禁,后释放。西伯归周后, 以贤臣姜尚为辅佐,先后吞并了虞、芮、黎(今山西省长治西南)、崇(今河南省嵩县北)等国,并建丰邑(今陕西省长安沣水以西)作为国都,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其实力超过商王朝。西伯在位50年,他死后,其子周武王继承了他的遗志,完成了灭商大业,于公元前11世纪建立了周朝,建都于镐(今陕西省长安沣水以东),追谥西伯为周文王。文王的支庶子孙中有以他的谥号“文”为姓氏的,称文氏。是为陕西文氏。

2、出自周代卫国将军文子之后。

据《姓氏考略》等所载,西周初年建立的卫国(周分封的姬姓诸侯国,初建都于朝歌(今河南省淇县),又迁都于楚丘(今河南省滑县),后又迁都帝丘(今河南省濮阳),公元前209年,为秦所灭,至春秋时期的卫献公时,有个将军叫孙文子,是个很有声望的人物,孙文子的子孙有以祖字为氏,称文氏,是为河南文氏。

3、出自姜姓,为炎帝后裔姜文叔之后。

根据有关资料所载,西周初,周武王封炎帝裔孙太岳之苗裔文叔于许(在今河南省许昌市),建立许国,为姜姓诸侯国。春秋时,许国受郑楚所迫,经四次迁都,公元前576年迁叶(今河南省叶县西南),公元前553年迁城父(今安徽省亳县东南),公元前529年复迁叶,前524年迁白羽(今河南省西峡)公元前506年迁至容城(今河南省鲁山县东南),战国初年为楚所灭(一说灭于魏),子孙四散。除有以原国名“许”为氏外,还有以许国开国君主文叔之字为氏,就是文氏。

4、出自妫姓,为妫满之裔孙,是以谥号命名的姓氏。

战国时,齐国(今属山东省)有贵族田文,是齐威王的孙子,号称孟尝君,门下有食客数千,是当时有名的政治家。后来齐国贵族田甲叛乱,孟尝君逃到魏国(西周时分封的诸侯国,在今山西省芮城北),在魏任相国,死后谥号文子。其后人也有以“文”为氏的,是为山西文氏。

5、出自敬姓避讳改姓。

五代后晋时,为避晋高祖石敬塘之名讳,“敬”姓改为“文”姓。如宋代文彦博、文天祥,其祖先(在唐五代时)皆为敬姓。

6、出自他姓所改和小数民族有文氏:

①满族喜塔喇氏、文扎氏,蒙古族鄂依罗特氏,锡伯族温都尔氏改姓文。

②土家、黎、壮、布依、回等民族均有文氏。

得姓始祖:周文王。商朝末年,居住在渭河流域的周族逐渐强盛起来,商王文丁感到周的威胁,就找借口杀了周人(姬姓)的领袖季历。季历的儿子姬昌即位后,励精图治,深得国人拥护,周围小国纷纷前来归附。姬昌被商纣王封为西伯,成为“三公”之一。姬昌任用姜尚辅佐,实力很快超过商王朝。西伯在位五十年,病逝后,其子周武王继承他的遗志,完成了灭商大业,于公元前十一世纪建立了周朝。周武王追谥父亲西伯为周文王,后人有以此谥号为氏者,称为文氏,周文王亦被尊为文氏的得姓始祖。

二、迁徙分布编辑本段

文氏发源于陕西、河南、山西省境,其中陕西(周文王一支)文氏为发展主体。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即有文氏族人播迁于江淮一带。如辅佐勾践成就大业的越国大夫文种,即是今湖北江陵一带人。西汉时,有安徽文氏迁入四川。《齐东野语》载有:“蜀中多文氏,为茂族,汉文翁之后。”文翁即汉景帝时蜀郡守,原为庐江舒县(今安徽庐江西)人。汉至三国时期,河南、山东、山西为文氏繁衍望地,山西文氏以“雁门”为其郡望。魏晋南北朝时期,因北方连年战乱,文氏也加入到中原士族南迁队伍之中,这次南迁奠定了后来南方文氏旺于北方文氏的基础。唐宋时期,史料记载文氏活动地点主要在山西、河南、四川、江西、江苏等地,尤以江西、四川发展最旺,同时,这两地后来成为南方文氏的繁衍中心。明朝时,山西文氏作为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周边各省及安徽等地。抗元英雄文天祥(南宋江西人)后人在河南、四川一带繁衍旺盛,北宋画家文同之后人在四川境内亦呈兴旺发展之势。此期,见诸史册之文氏名人辈出,堪称为文氏发展史上之最。清代以后,文氏更是广播于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今日文氏以广东、江西、广西、湖南和四川多此姓,以上五省文氏约占全国汉族文氏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九。其中广东一省约占全国汉族文氏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文氏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七。

三、历史名人编辑本段

文种:楚国郢(今湖北省江陵西北)人,春秋时代与范蠡同助越王勾践复国争霸,后被勾践赐死,时有“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形容文种之死。

文翁:庐江舒县(今安徽省庐江西)人,西汉蜀郡太守。其人重视教育,创办了文翁学校,为中国历史上创办国立学校之第一人。

文同:梓州永泰(今四川省盐亭东)人,北宋著名诗书画家,长于墨竹、山水绘画,主张“胸有成竹”之绘竹法,被人称为“湖州竹派”。曾任陵州、洋州等知州,著有《丹渊集》。

文彭:文徵明长子,明代杰出的篆刻家、书画家,善书画,尤精篆刻,与何震并称“文何”。

文嘉:画家,文徵名次子,工小楷书,善画山水,笔墨秀润,兼能花卉。

文祥:盛京(今辽宁省沈阳市)正红旗人,清代洋务派首领之一,历任工部、吏部右侍郎,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等。文廷式:江西萍乡人,清光绪进士,曾任翰林院侍读学士,善作诗词,有《云起轩词钞》、《闻尘偶记》等著作。

文康:满洲镶红旗人,清代小说家,曾任徽州知府。著有《儿女英雄传》等。

文庆:满洲人,清代大学士、军机大臣,其主张重用汉人之策为八旗王所敬信。

文彦博:汾州介休(今属山西省)人,北宋宰相,前后任事约五十年之久,名闻四夷,后被封为潞国公,著有《潞公集》。

文天祥:吉州庐陵(今江西省吉安)人,南宋大臣,民族英雄。在抗元斗争中,始终威武不屈,终以身殉志。其所作《过零丁洋》及《正气歌》为世人所传诵。

文徵明:长洲(今江苏省苏州)人,明代书画家,诗文书画皆工,尤精于画。其为“明四家”之一,同时亦是“吴门派”之领袖。传世真迹有《山雨图》、《古木苍烟图》等。传世书迹有《醉翁亭记》等,著有《甫田集》。

文震孟:文徵明曾孙,明代天启中殿试第一,官至礼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

文安之:湖广夷陵(今湖北省宜昌)人,南明大臣,历官南京国子祭酒、东阁大学士等。

文廷式:江西萍乡人,光绪进士,曾任翰林院侍读学士。他赞成光绪亲政,支持康有为发起强学会,因而受到慈禧太后的嫉视,被参革职。戊戌变法发生后,东渡日本。他能诗词,也有慨叹时事之作,著有《云起轩诗抄》、《闻尘偶记》等。

文年生:中共早期党员,曾任党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多项。解放后被授予中将军衔。

文衍源 1940年6月出生,广东丰顺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外语专科学校。现任丰顺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是广东省民俗学会理事,广东省博物馆学会理事,丰顺县侨联常委,梅州市客家研究会理事,汕头特区晚报通讯员,中国文物报通讯员。主要从事文物考古和地方史志的研究工作,积极开展丰顺县侨联侨务工作,发动华侨捐资做好丰顺文物保护和文物旅游工作。论著有《丰顺县文物志》主编、《丰顺文史》副主编、《客家建筑浅说》、《梅县地区客家民居建筑的特色》、《丰顺畲族渊源及民俗》、《族泰华侨爱国爱乡的光辉业绩》、《丰顺县历史文化遗产》等。

四、郡望堂号编辑本段

1、郡望

雁门郡:战国赵武灵王置郡,秦、西汉治所在善无(今山西省右玉南)。相当于今山西河曲、五寨、宁武等县以北、恒山以西、内蒙古黄旗海、岱海以南地区,东汉移治阴馆(今山西省代县西北)。

2、堂号

信国堂、正气堂:宋代文天祥为左丞相,封信国侯,进屯潮阳,元将张弘范掩至,文天祥被俘,拘燕三年不屈,作《正气歌就义》。

此外,文氏的主要堂号还有:“久大堂”、“崇本堂”、“六义堂”、“三山堂”、“三芝堂”、“玉兰堂”等。

五、宗族特征编辑本段

1、文氏是一个以广东为最多分布的典型南方姓氏。

2、文氏名人源远流长,从春秋辅政勾践成就霸业的文种,南宋书《过零丁洋》以表气节的文天祥,到明代大画家文徵明,清代《儿女英雄传》作者文康,无不激励后人奋发向上,永攀高峰。

3、文氏字行辈份排序井然,意味深长。如文暖玉所修《文氏宗谱》中有山东莱阳文氏一支字行为:“硕贵时恩,起丰玉同,洪献志瑞,林甫春荣。”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客家伍氏族谱
打糍粑----客家传统婚前性教育形式
客家祭祖场面
客家传统岁时习俗
客家生产风俗
客家婚嫁习俗
客家民俗节日
客家人的花名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