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 月人均增120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再向东延伸50海里 澄清"海外建军事基地"说法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首页>>考古
河南发布曹操高陵考古细节 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场答疑

“七十二疑冢”系以讹传讹

问:传说中曹操死后有“七十二疑冢”,这次发掘的是不是其中一个?

孙新民:关于“七十二疑冢”的说法,已有专家明确指出这是一种民间传说,是以讹传讹的结果。北宋王安石诗作《将次相州》中“青山如浪入彰州,铜雀台西八九丘”的诗句,可能是最早言及曹操疑冢的。南宋诗人范成大诗作《七十二冢》明确提到曹操有“七十二疑冢”,后代文人罗贯中、蒲松龄等在小说、笔记中对此加以渲染,使“七十二疑冢”得以广泛流传,并且也使疑冢位置逐渐有了邺城、许昌、亳州、漳河河底等多个版本。例如,近代较为流行的曹操“七十二疑冢”所指的今河北磁县北朝墓群,经考古发掘证明为北朝东魏、北齐时期的帝王及皇族墓群,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曹操毫无关系。

关于曹操墓的地理位置,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死前曾颁布《遗令》,称其死后要“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与西门豹祠相近”。我们探讨曹操生平事迹,必须依靠《三国志》等信史,后代文人笔记、小说、诗作等文学作品的史料可信度明显低于史书记载。

近年来,河北、河南两省文物部门先后征集到了后赵建武六年的勒柱石刻和后赵建武十一年的鲁潜墓志,前者提到了西门豹祠殿基,后者记录了曹操墓与鲁潜墓的相对位置。两件文物的面世,使有关学者将曹操墓的具体位置推定在了安阳县安丰乡及其与河北省交界的漳河一带。

问:曹操的封号是“魏武帝”,为什么大墓出土的多件刻铭石牌上,铭文都是“魏武王”?

孙新民:在历史上,曹操有封号、谥号、庙号、陵号,这些各不相同,听起来比较复杂。

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字孟德,沛国谯人(今安徽亳州)。其生前被汉献帝封为“魏公”,后晋爵为“魏王”。死后“谥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曹操之子曹丕称帝后,追其父为“武皇帝”,庙号“太祖”,史称“魏武帝”。出土的刻铭石牌称“魏武王”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曹操称“魏武王”只有很短的时间,正是他下葬时的称谓。石牌不大可能铭称“魏公”或“魏王”,更不可能称“武皇帝”和“魏武帝”。

8件石牌非现代人伪造

问:有人认为,有的出土石牌被盗掘过,上面的铭文看起来也不是当时的文字,其真伪如何确定?有没有可能是盗墓者做的伪?

孙新民:大墓出土、征集的刻铭石牌及“慰项石”数量多达60件,部分已经残缺不全。这类形制、质地的文物应为首次考古发现,也基本未见于传世品之中。除“魏武王”这一谥号外,其它刻铭内容均为随葬用品的名称和数量,种类较多。刻有“魏武王”铭文的同类石牌共有8件,除其中1件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而来,其余7件均为科学发掘出土。“慰项石”是警方追缴而来,其形制不同于其它石牌,但刻铭内容与刻有“魏武王”的石牌类同。

石牌刻铭文字的字体比较统一,都是东汉后期流行的隶书字体,俗称“八分”,由早期汉隶演化而来。因此,大墓出土、征集刻铭石牌及“慰项石”等文字材料文物,包括刻有官称的画像石,从汉字书体特征、铭文体例的角度分析,其年代定在东汉后期至魏晋时期没有疑问。再从这些文物的形制、制法观察,尤其是从铭刻随葬用品名称所见内容的角度分析,绝无一般现代人可以伪造的可能。

人骨鉴定须找到曹操后裔

问:何时对出土的男性人骨标本进行DNA鉴定,以确定其是否为曹操本人?

孙新民:目前,野外考古发掘工作刚刚告一段落,尽管一些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已经运用于发掘工作,但大量的文物保护和研究的实验室工作尚待展开,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也是其中之一。众所周知,现代人类DNA研究技术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但从生物遗传学和考古学的角度来看,对古代人类遗骸中的DNA进行提取和分析,是考古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兴领域,其研究的方法与理论并非十分成熟,因此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可能会面临一些技术难题,它取决于两个客观条件:

第一,西高穴大墓出土的男性人骨保存较差,生物遗传学DNA技术能否提取到完整、有效的遗传基因数据,只有在专业实验室的测试之后才能有科学、客观的答案;

第二,完全依靠生物遗传学DNA技术来判断该墓男性人骨是否为曹操,还有一个技术难题,即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并成功提取遗传基因数据作为参照,二者才能比较研究。

问:为什么没有发现墓志铭?

孙新民:古代墓葬中出土的墓志铭一般都是记载墓主传记的文字材料。专家认为西高穴大墓没有发现墓志铭是符合客观历史事实的。

第一,东汉时期流行墓前立碑,埋入墓中的石刻是不多见的,考古发现更未见典型的墓志铭出土;

第二,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有感于汉代立碑之盛祸国殃民,曾专门下过禁碑令,并要求后代对自己的墓茔“不封不树”;

第三,这一历史时期,正是墓葬地上石碑到墓中墓志铭的过渡时期,魏晋之后的南北朝时期,墓志铭葬俗才逐步定型。目前,最早的墓葬墓志铭是发现于山东益都的《刘怀志墓志铭》,其纪年为南朝刘宋的“大明八年”,即公元464年,距曹操死亡的时间相差了240余年。因此,曹操墓未见墓志铭应该是正常现象。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详解"曹操高陵"之惑 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引发各界关注(组图)
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能给安阳带来4.2亿经济效益
新华日报:曹操再次被“娱乐”
曹操墓会是考古界的"周老虎"吗?假墓?假碑?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惑: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