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收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 月人均增120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首页>>股市
十大热点问“道”:股市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展望2010年,所有关心世界经济的人似乎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号称“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并未引发又一场全球性大萧条。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复苏的势头依然脆弱。展望未来,在“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十大热点问题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演进?

1问:世界经济将向何处去

目前,国际社会的主流看法是,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缓慢复苏势头。

2问:股市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展望2010年,只有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进而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全球股市反弹才可持续。否则,过度依赖流动性支撑的股市繁荣往往会成为“虚假繁荣”。

3问:保护主义会否愈演愈烈

展望2010年,虽然爆发全球性“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但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仍可能以一种“低烈度、高频率”的形式出现。

4问:多哈回合能否“修成正果”

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11月份发起以来,至今已拖延8年多,仍未能达成协议。因此,展望2010年,多哈回合能否最终“修成正果”是个未知数。

5问:金融监管能否落到实处

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必须在加强自身金融监管的同时,注意防范“热钱”等非正常跨国资金流动对其宏观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造成的冲击。

6问:美元贬值何时休

对美国政府来说,由于在今后10年必须大量举债以弥补财政赤字,因此必须防范美元过度贬值,以免投资者对美元失去信心。展望2010年,美元走势如何,全球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7问:“退出战略”如何实施

展望2010年,紧急货币和财政政策不可能无限期持续下去,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相当关键。

8问:世界经济格局如何变迁

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世界经济格局变迁。由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参与的二十国集团,正逐步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协调国际经济事务的重要平台。

9问:全球经济治理能否与时俱进

展望2010年,发展中国家仍需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自身话语权而努力。

10问:战略新兴产业何在

展望2010年,以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技术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将越发受到关注。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节能和环保将呈现巨大商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笑别2009股市 A股涨幅稳坐前十 俄罗斯第一
跌多涨少 "神经质"流动性能否破除股市年尾"魔咒"
经济学家炮轰楼市股市 直言抑房价措施隔靴搔痒
全球股市年末成绩单:巴西涨140%排名第一冰岛最糟
股市楼市金市巧投资 分享回暖成果让荷包快鼓起来
股市维稳功不可没 盘点09中国十大财经红脸
股市风雨一年间 追涨杀跌是导致牛市亏钱"致命伤"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