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军公开澄清“海外建军事基地”说法

发布时间: 2010-01-01 14:27:03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海军 军事基地 环球时报 中印冲突 将军 曲解 少将 海军基地 每日电讯报 补给舰

组图: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最后一次海上补给

2009年4月25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返航驶出新加坡海峡,在阿南巴斯群岛西南预定海域与“青海湖”号综合补给舰顺利会合,三舰进行靠帮补给,图为“海口”舰与“青海湖”舰完成靠帮补给后分航。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将军公开澄清“海外建军事基地”说法

中国海军少将尹卓(资料图)

据2010年1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海军少将尹卓3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对他提议的在亚丁湾建立中国舰队“补给点”的说法进行了“曲解”。在尹卓提出“补给点”的建议后,西方媒体纷纷将其解读为中国要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

英国《每日电讯报》去年12月30日的报道标题就是“中国可能建中东海军基地”。文章称,尹卓少将说,为了支持索马里护航任务,中国可能在亚丁湾建立一个基地。文章强调,“迅速扩张的中国海军正考虑建立它的第一个海外海军基地”。为突出效果,文章还配了一张中国海军士兵端着刺刀、昂首行进的大照片。

美国合众国际社30日的报道引向中印冲突。文章称,一位中国将军提出的在亚丁湾建海军基地的建议引起地区的警惕。为保护其中东石油供应,中国海军日益蚕食阿拉伯海和印度洋,这可能导致中国与老对手印度最终发生冲突。

尹卓少将3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我从没说过中国要在海外建军事基地,那是西方媒体有意无意曲解我的意思。我说的是,在到2010年底中国海军护航期间,有必要在周边地区就近寻找几个后勤补给点,为护航舰艇提供饮水、饮食的后勤保障,连舰艇维修都不包括。周边国家都已明确表示欢迎,因为这将给当地带来消费并促进和平交流。”他说,联合国授权中国在当地海域护航的时间到2010年底结束,在一年内中国不可能也没必要建军事基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