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中国今年买金454吨 居全球之首 中国公司收购加拿大铜矿 -解放军总政领导人本月调整完毕 张震之子张海阳调任二炮政委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首页>>考古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惑: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曹操高陵墓门。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从中出土的刻铭“魏武王”石牌。专家表示,该石牌对确认墓主人身份起到关键作用。 中新社发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摄

河南安阳县发现的东汉大墓经考证确定为曹操高陵的消息,成了近期一个令人振奋的话题,但一些疑点和质疑随之产生:曹操陵为何没有出土墓志?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都是从盗墓者手中获得的吗?确认曹操高陵的证据何在?针对种种疑点,新华社记者29日采访了几位参与考察和论证的考古界、史学界专家,听他们解疑释惑。

曹操陵墓不会有墓志

民众中有一种质疑,认为此墓没有墓志,缺少了一个最有力的证据。

“曹操所在的时期就不应该有墓志,”中国古文字学会理事、河南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郝本性说,“我们不能用后代的理念看待曹操的时代。”

他介绍说,西汉到东汉年间的葬制,一般情况下以墓前立碑说明墓主人身份。但到魏晋时期,又严禁在墓前立碑,因而才出现将小型墓碑埋入墓中的情况,这虽是墓志的雏形,但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墓志。真正在墓中设墓志并形成墓葬定制,是在北魏以后。

“曹操高陵的年代属于东汉末年,正好处在废除墓碑、墓志还没有出现的过渡时期,”郝本性说,“加上曹操掌权后禁碑,主张薄葬,因此曹操高陵没有墓志是正常的。在中国古代文献中也没有找到曹操高陵有墓志的记载。”

8件“常所用”石牌印证曹操《遗令》

此次考古共出土刻铭石牌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上面的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其中8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等铭文。

“正是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朱绍侯教授说。

据了解,此次从盗墓贼手中共追缴了4件文物,包括一块汉代画像石、一块汉代石璧、一块上有题刻“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一个上有题刻“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字样的石枕。正是这几样文物,才引起了考古专家的重视,以此为线索展开的科学发掘,出土大量刻铭石牌,才使曹操高陵大白天下。

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晋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朱绍侯说,曹操主张薄葬,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8件圭形石牌都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恰恰印证了曹操《遗令》。

他解释说,“常所用”就是曹操平时所用之物,“殓以时服”就是入殓时穿平时的衣服。

“曹丕在入殓父亲时,完全遵照了遗令,随葬了曹操平时所用的大刀、大戟等兵器和随身饰物,并特制了圭形石牌,上面还有铜链可以悬挂,任何一个陵墓里都不会有这种情形,这是曹操陵墓的一个典型特征。”朱绍侯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DNA验明“曹操”正身难度大 头骨损毁面容难复原
曹操墓会是考古界的"周老虎"吗?假墓?假碑?
南方日报:“曹操墓”让人感慨
曹操墓考古队长回应质疑:意外破解千古之谜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