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地铁4号线上午10点开通 站内饮食将被劝阻 手机信号全线通 -中国政府今在港发60亿国债 首在大陆以外发行 允许网银电话认购 -湘首推师德量化标准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细则 12级可对号入座 -德国巴斯夫化工项目将落户三峡 最后一桥梁爆破 危桥清理告结束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打开 月末或下月初或调价 30日将迎降价时间窗 -温家宝考察川震灾区 强调抓好十件事 要求网上公布北川重建规划 -中共中央加强党建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公布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首页
"南海1号"室内首次试掘结束 再次水底沉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砚台墨池像酒杯 杯底开出鸡冠花

国家考古工作队队员、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张万星介绍说,在水环境进行考古作业的技术要求、考古人员在水下的停留时间和海水的能见度等都是试掘工作中的难点。来自广东各地的十几位考古工作者克服困难完成了对“南海1号”表层文物的取样研究。

魏峻说,发掘文物不是此次试掘的重点,所以此次发掘的文物只有200多件。但4个探方可见,除表层的文物碎片外,船舱内的瓷器保存完好并成摞叠放。目前可见的瓷器,来自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浙江龙泉等几大南宋名窑,与前次发掘出土的瓷器大体一致。

此次发掘的文物中,有2件特别的石器。其一是带有鸡冠花纹的石砚台和一个石罗汉挂坠。鸡冠花纹石砚台倒置后是一个高脚玻璃杯的造型,张万星介绍说,鸡冠花纹和高脚酒杯是当时阿拉伯世界国家的流行纹饰,由此也可进一步证明“南海1号”的确是海上丝绸之路沉没的商船。

试掘文物出土后被立刻存入海水中浸泡,维持其水下环境。然后送至国家文物局进行文化保护研究。具体的文物保存方案大约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出来。对“南海1号”的大规模发掘必须等到切实的文物保护方案出来后才能进行。

张万星说,由于“南海1号”沉入海中被淤泥覆盖,细致的淤泥形成了像混凝土一样的保护层,氧气和藻类等都被隔绝于外,导致“南海1号”保存完整。现在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在筹建一个新的海水循环系统,海水经过臭氧处理后只剩下厌氧菌,这个循环系统建成后,将更有效地保护“南海1号”。

据张万星介绍,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争取在年底向公众开放,届时,公众可以通过与沉箱平行的观光台直接目击考古人员的水下考古作业,见证“南海一号”逐步显现真容。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南海1号水晶宫首次实施海水灌注 水面不会没顶部
专家解读南海1号古船3亿打捞背后价值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学者透露北京人头盖骨在沉船阿波丸号 筹备打捞
国家文物局批准“南海Ⅱ号”古沉船发掘方案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吉林两起火灾和铜陵沉船事故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难度大于南海一号(图)
十大著名沉船残骸:英"胜利号"载4吨金币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原因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
图片新闻: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