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国巴斯夫化工项目将落户三峡 最后一桥梁爆破 危桥清理告结束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打开 月末或下月初或调价 30日将迎降价时间窗 -温家宝考察川震灾区 强调抓好十件事 要求网上公布北川重建规划 -中共中央加强党建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公布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首页>>工程项目
北京地铁4号线今日开通 站内饮食将被劝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号线西单站站台

西单站

国图站

今日,经过两年紧张建设的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

这条28公里长的地铁线与地铁5号线基本平行,一东一西纵贯京城南北。4号线从南四环路的公益西桥一路向北,下穿宏伟的北京南站,经宣武门、西单等繁华商业区,过灵境胡同、西四这些古色古香的老城区,而后改道向西,经动物园、国家图书馆后再次拐弯,一路向北来到高校密集的中关村,最后在美丽的圆明园、颐和园一带画上句号。

4号线不仅是国内一次建成地下线长度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而且特色明显。

安全标准提升了

4号线24座站台上均有一个全透明的玻璃屋子,这是港铁中常见的“站台监察亭”。运营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此监测客流变化、维护站台秩序;为防备火灾等极端情况,乘客可以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从每个站台底部的紧急逃生通道离开……4号线站台内处处都有“机关”,安全设施比既有线路更齐备。

列车直播突发“险情”

先进的乘客信息系统(简称PIS)将覆盖4号线全线,可以保证列车内播放内容清晰稳定,即使在隧道内也不会出现“断片儿”。市民通过它不仅有望观看电视直播,还可以随时了解列车状况。

一旦遇到列车故障、车辆停运、晚点等突发情况,地铁控制中心将能通过接收隧道中任何一节车厢的监控图像了解情况,并用液晶屏向乘客传递第一手的信息。另外,站内紧急信息、运营信息的发布也将通过这套系统向乘客传达。

首现“紧急停车按钮”

4号线的每个站台内均设置有红色按钮,按钮附近数行文字清晰标注着“只限危及安全时使用按红色按钮停车”。“一旦在站内出现突发情况,乘客就可以通过它发出信号,令正在附近行驶的列车急停。”一位站内工作人员形容,这个按钮仿佛是一道隐形的安全门,可以将发生火情等紧急问题的站台与行驶中的列车隔开。

不过一个毫无屏蔽的按钮就暴露在墙壁上,好奇心重的乘客有可能误按,影响全线网运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4号线做了多种预案。比如按钮下方一行中英文字迹注明“非法使用承担法律责任”。“这个按钮并非一碰就能按下去,需要费些力气,可以避免不小心的误碰,线路开通后工作人员会加强巡视,引导乘客逐渐认识并使用这个新设施。”站内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按钮一旦按下去需要用钥匙才能重新启动。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地铁4号线通过竣工验收 9月28日开通试运营
北京地铁4号线上午10点开通(组图)
重庆婚姻登记处十一不办离婚引争议 “京4号线25日开通”属误传
运营方:"北京地铁4号线25日开通"消息属误传
北京地铁4号线25日通车 再添贯穿南北地下线
北京地铁4号线25日开通 乘车指南
运营方:“北京地铁4号线25日开通”消息属误传
北京地铁4号线列车首设"逃生门" 车厢内禁止饮食
北京地铁4号线将全线覆盖3G信号 信号连续稳定
中移动手机信号引入4号线 3G手机首次覆盖地铁
4号线试运行 北京南城二手房价飞涨千元
图片新闻: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