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地铁4号线上午10点开通 站内饮食将被劝阻 手机信号全线通 -中国政府今在港发60亿国债 首在大陆以外发行 允许网银电话认购 -湘首推师德量化标准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细则 12级可对号入座 -德国巴斯夫化工项目将落户三峡 最后一桥梁爆破 危桥清理告结束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打开 月末或下月初或调价 30日将迎降价时间窗 -温家宝考察川震灾区 强调抓好十件事 要求网上公布北川重建规划 -中共中央加强党建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公布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首页
"南海1号"室内首次试掘结束 再次水底沉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挖掘现场

新华网广东阳江9月27日电(记者黄浩苑)随着装载“南海1号”的水晶宫重新注满海水,南宋古沉船“南海1号”的博物馆内首度试发掘工作27日结束。

据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魏峻介绍,本次对“南海1号”的试掘工作有三个目的:一是检验在博物馆里进行挖掘工作是否可行。其次是“南海1号”出水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此次试掘是要检验沉船在沉箱中的状况。最后是要提取文物样本做文物保护试验,为今后大规模发掘做好文物保护的方案。

“本次试掘采用水下考古和陆上考古综合作业的方式。”魏峻说,陆上考古的方式便于测绘和采集样本,而水下考古的方式便于保护文物。试掘先是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水下考古作业,用抽泥机将淤泥逐渐清除,并收集表层的文物样本。自9月21日起抽排水晶宫的海水,等水位降至7米,沉箱表层露出水面后,再进行陆地考古。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试掘清理出的4个探方外,沉箱上的淤泥仍然呈流苏状。“如果淤泥板结成块,就会对船体造成压力。”魏峻说。在此次试掘过程中,考古队每一步都围绕着保护古沉船的目的进行。

位于船体中后部的3个探方一字排开,“南海1号”的两端船舷和隔舱板清晰可见,并且,船体的木材仍然维持黄色。“船舷、船舱的木质仍然十分坚硬。与之前甲板上的碎片发软不同。并且上甲板的颜色发黄而不是发黑,这就足以证明‘南海1号’保持完好,没有被碳化。”魏峻说。

整体打捞的“南海1号”进入水晶宫后,通过模拟水环境的方案进行保存。“这种保存方式为世界首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各界对‘南海1号’的保存情况高度关注。”魏峻说。

“从4个探方对船体的定位情况来看,两端船舷距沉箱的边缘均有1.3米,而隔舱板也整体与长距垂直,这表明‘南海1号’在沉箱中的位置放得很正,没有偏倚。‘南海1号’对研究中国古代造船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魏峻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海1号水晶宫首次实施海水灌注 水面不会没顶部
专家解读南海1号古船3亿打捞背后价值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学者透露北京人头盖骨在沉船阿波丸号 筹备打捞
国家文物局批准“南海Ⅱ号”古沉船发掘方案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吉林两起火灾和铜陵沉船事故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难度大于南海一号(图)
十大著名沉船残骸:英"胜利号"载4吨金币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原因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
图片新闻: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