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告诫银行要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最终消费对增长贡献率53.4% 五方面加快转变 提薪酬初分配比重 -胡锦涛考察新疆 维稳是最重要最紧迫任务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首页>>文化发展
专家民众质疑汉字字形调整:成本高 范围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23日,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9天里,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中新社发五河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今日报道:自本月12日新研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面向公众征求意见以来,对于44个调整字形汉字的争论,一直没有平息。记者在上海采访中了解到,汉字整容引发的更改成本过高,涉及范围过广的疑虑目前是最为集中的两大焦点。

报道称,听说44个汉字可能要调整的消息后,上海市民周小姐开始有些担心。因为周小姐名字中含有一个钢琴的琴字,就包括在了44个调整字形的汉字中。根据修改意见,琴字左上方的部件王字最后一笔横要变成提。周小姐很困惑,这小小一动,跟随她这么多年的个人信息是不是都要随之改变?

不光周小姐有担心,一些出版界的资深人士也有顾虑,因为汉字的修改,在电脑机器的翻译,印刷出版,尤其是字典编纂方面都会带来影响。

从《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对公众的相关解释来看,44个汉字的调整,主要是出于使宋体字笔形一致,字形更趋于规律系统考虑。同时,调整与大多数汉字不一致的笔形变异,让笔画趋于统一,也将使字典中笔画检字更加简便。

不过,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上海市民对如此微调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存在一定质疑。

一些语言文字专家则表示,尽管这些字形的修改,从书写方面来看,确实有其合理性。但有关文字的改动,毕竟涉及全中国人的日常使用问题,还是应该以大众的使用习惯为基础,不该唯专家的意见是瞻,这样才不会对人们的认知书写和使用习惯造成很大的影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研制专家工作组解答《通用规范汉字表》有关问题
专家称汉字调整只针对印刷宋体字(图)
汉字整形或影响户籍资料 名中有“琴”挺担心
汉字调整引各界关注 王立群:十亿人需要重新学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国家语委副主任:汉字改写法不会影响百姓生活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给汉字动刀“整形” 专家折腾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教育部拟调整44个汉字写法 多数网友表示反对
汉字“整形”不能全由专家说了算 选字需斟酌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