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新疆/ 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 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宁夏工业实现由"零"到强转变 人均产煤量全国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 中国网 杨楠摄

中国网9月2日讯今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宁夏经济总量实现了突破性跨越。2008年与1958年比,全区生产总值由3.29亿元增长到1098.51亿元,增长66.1倍;地方财政收入由0.58亿元增加到95.01亿元,增长163.5倍。

李锐说,人均占有粮食536.2公斤,是全国五个人均占有粮食超过500公斤的省区之一,实现了由宁夏成立前吃饭靠国家返销到自给有余的转变,由粮食调入省向粮食调出省的转变;建立了以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五优一新”为基础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工业由“零”到强的转变,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人均产煤量居全国第三。

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50年来,宁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2.8亿元,公路通车里程由1958年的2686公里增加到现在2100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每万人拥有高速公路位居全国前列,所有市县实现1小时内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83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铁路、公路、民航为组成的立体运输体系。目前,全区城市化率达45%,居西部第三;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通宽带,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户户通电,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根本性提高。50年前,宁夏绝大部分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上,到2008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12932元和3681元,分别是1957年的59.8倍和35.1倍。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变绿了、变富了。同时,随着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保、安居、就学、就医等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宁夏的快速发展和5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行,使宁夏各少数民族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促进了各民族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宁夏50年的辉煌巨变,充分证明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全符合宁夏实际,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这一“法宝”。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迈入发展新时代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新疆自治区今年为和田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亿多元
宁夏自治区政府就金鹰集团非法集资案答问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