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射印尼通信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状态正常 可实施变轨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解放军兵源素质大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兵源素质大提高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生刘培今年选择前往海军潜艇作战部队,成为清华近年来第一个前往潜艇部队从事基层指挥工作的毕业生。他是清华六名应征入伍者中的一员,也是全国十二万余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大军中的一分子。

当二00五年刚开始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高明告别校园进军营制造的轰动效应,今已难寻。与高明两年后重返校园不同的是,刘培等人将长期扎根军营,在部队建功立业。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说,本次十二万名大学生入伍“是历史的重复,更是时代使然”。他撰文回忆起解放军历史上有过三次知识分子或学生大规模入伍,带来的都是军队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大发展。

第一次出现在延安时期。大批知识分子投奔延安,带来延安文化建设的一次跃升。据统计,从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二年底,有十万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障碍投奔延安,出现“天下英雄豪杰云集延安”之势。

第二次是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为了适应军队建设的需要和改善部队官兵的文化构成,国家动员数万名大学生进军队,不仅提高了部队的整体文化素质,同时也保证了一些技术军兵种顺利组建成军。

第三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为了更好地完成建设机械化军队对军官素质的需要,从一九八三年起,连续三年从地方大学批量招收毕业生,补充到基层军事指挥岗位上去。当时人们习惯称之为“学生官”。

公方彬表示,与前三次大量吸收知识青年入伍相比,本次招收大学生入伍,与其说是军队建设的特殊举措,不如说是国家与军队建设发展到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据了解,除少量急需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干部特招入伍以外,今年是中国军队首次大规模从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中直招士官。

实际上这一大好局面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大学生兵员数量与政策直接相关。二00一年九月,修改后的《征兵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规定:依法可以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服现役,原就读学校应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这一年,各地在校大学生有两千多人获准应征入伍。

二00八年二月,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各级各类院校的征兵普查工作。二百三十二万三千名潜在征集对象纳入兵役机关视野。充分考虑升学和就业的影响,仍有一百四十四万名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可以应征。

二00九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将由政府补偿大学读书期间的相应学费,代偿助学贷款,每年最高可达六千元,总金额可达二点四万元人民币。大学生服义务兵役期间,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还可按规定享受优先。一些高校毕业生把参加预征当作就业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与二00一年相比,二00九年征集大学生入伍年度总量扩大近六十倍;即使与二00八年相比,也增加了两倍。许多高校老师认为,现在大学生投身军营,除了理想还有长远发展等现实考虑,更成熟也更理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徐艳国处长认为,大学生只有更多地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了解实际,才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标,因为在这些工作中他们也受到了锻炼。(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江苏立法规定: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1小时
京籍大学毕业生服务京郊山区可返还学费
山东部分高考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低” 被退档
浙江高考文理状元均为加分者 被指为山寨版状元
中国教育步入"幸福的烦恼"期 不和谐现象仍存在
上海援建都江堰22所学校移交 3.5万余学生受惠
两岸清华大学:一个培养领袖 一个涵养学术(图)
留学生案件多发 外交部提醒赴海外做好相关准备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