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数据透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首页>>文化发展
汉字调整引各界关注 王立群:十亿人需要重新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4个汉字字形调整引发各界关注

有关部门表示尽量吸收合理建议

针对“汉字微调”引发的争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宇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近几天,社会十分关注字表的征求意见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字形调整问题。我们一定认真、虚心听取意见,并尽量吸收各种合理建议。”

教育部日前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琴”“亲”等44个汉字的字形进行调整,此外,还恢复了51个异体字。此次意见征求将截止到本月31日。自征求意见初始,“汉字微调”就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一些人认为,汉字微调给汉字字形一个统一的规则,方便实用。同时,许多人认为,这些汉字的调整,对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认为:“44个字确实不多,但是,需要重新学写这44个字的将是十亿人。在书本、报刊、电视上认读这44个字并不难,但是,要十亿人重新学会正确书写这44个字,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这44个字一旦法定下来,原来的写法就是错字。”一些网友也认为,微调的字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字,通行度很高,一旦法定,相关书籍、字典、教材教辅的改动工程将很大。近日,某门户网站也发起“你是否支持调整44个汉字写法”的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13207人参与,其中逾19万人反对,占总数的九成以上,支持者仅有4.7%。

据了解,这44个汉字字形调整的原因是,目前,规范汉字的标准字形采用的是1965年发布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而由于历史原因,这套印刷宋体字形总体上统一,局部仍有不一致的地方。这次制定《通用规范汉字表》,根据群众和专家意见,按照字形处理原则,对所收《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的字进行微调,也对新收的字进行统一处理。这样,借此次字形调整,检验、总结和完善过去已经建立的规则,以便在今后扩大字量时仍然有章可循,不再出现新的字形不统一现象。

据悉,此次字形调整有“尊重汉字结构、考虑宋体风格、遵循统一规则、严格控制特例”4个总原则。在总原则的指导下,还制定了“横变提、竖变撇、捺变点、竖弯钩变竖提和竖钩、横折钩去钩”5类笔形规则。经过对字形的调整和美化,进一步取得与宋体字笔形的一致,使字形更趋于规律性、系统性。(记者姚晓丹)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给汉字动刀“整形” 专家折腾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国家语委副主任:汉字改写法不会影响百姓生活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教育部拟调整44个汉字写法 多数网友表示反对
汉字“整形”不能全由专家说了算 选字需斟酌
汉字之争:原则上不恢复繁体字
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汉字的历史选择:简化字有缺点 繁体也不完美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