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跃进"发明者应为第一博士 功不在禹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8年2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我们的行动口号:反对浪费,勤俭建国!》社论根据南宁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国民经济“全国大跃进”的口号,指出“我们的国家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全国大跃进的形势,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要大跃进,农业生产要大跃进,文教卫生副业也要大跃进。”

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赫鲁晓夫表示苏联在工农业最重要的产品的产量方面用15年时间赶上和超过美国。毛泽东宣布:中国要用15年时间赶上和超过英国。

1月在南宁会议上,毛泽东批评了刘少奇、周恩来等人在1956年的反冒进主张,认为这是泄群众的气,泼凉水,搞得群众灰溜溜的。接着在3月的成都会议,4月的武汉会议、广州会议上继续强调要反“反冒进”,并提出用“跃进”代替“冒进”。就这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已经基本形成”。

“跃进”一词最早出现在1957年的《人民日报》上。10月27日,《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伟大纲领》要求“有关农业和农村的各方面的工作在12年内都按照必要和可能,实现一个巨大的跃进。”11月13日,《发动全民,讨论40条纲要,掀起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中说:“有些人犯了右倾保守的毛病,像蜗牛一样爬得很慢,他们不了解在农业合作化以后,我们就有条件也有必要在生产战线上来一个大的跃进。”毛泽东称赞使用“跃进”这个词的人“功不在禹下”,还夸奖说,如果要颁发博士头衔的话,建议第一博士,赠予发明“跃进”这个伟大口号的那一位(或者几位)科学家。

6月7日,新华社驻河南分社记者方徨赶到嵖岈山,据报这里的小麦亩产2105斤。她看到几大堆金字塔形的麦垛,装满麦粒的大麻袋,厚厚一层等待复打的麦秸。方徨不由地惊呼:“嗬!两亩地能插得下这么多麦秆儿吗?”结果惹恼了周围正忙碌的男女社员。她忙摆手解释,不是不信,而是太兴奋。脱粒的最后结果,亩产3500多斤。6月12日,《人民日报》以“卫星农业社发出第二颗卫星”为题头版刊登方徨的采访,第一次正式把报高产称为“放卫星”。6月,钱学森在《粮食亩产会有多少?》中“科学地”论证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植物利用太阳光能的30%把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制造成养料,其中五分之一算是可吃的粮食,那么稻麦亩产量就不是现在的两三千斤,而是2000多斤的20多倍!

“稻米赶黄豆,黄豆像地瓜;芝麻赛玉米,玉米有人大;花生像山芋,山芋超冬瓜……玉米秆儿穿九天,浑身棒子有几千……”季羡林回忆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我是坚信的。我在心中还暗暗地嘲笑那一些‘思想没有解放’的‘胆小鬼’。”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张作生回忆:“为了大放体育卫星、为了集体达标,就选择在斜坡上,下冲100米,结果个个成绩优秀,人人都放了卫星。”

(摘自《共和国记忆60年·编年纪事》,中信出版社2009年1月版)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毛泽东:唯一棉裤洗了只能围棉被 曾批亩产10万斤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春节:年饭一勺一勺吃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毛泽东中南海起居:紧张工作朴素生活 半床是书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史海:毛泽东对苏联人说“不” 三线建设前无古人
毛泽东珍贵手迹<将革命进行到底>修改稿解密
毛泽东 周恩来的最后一个新年 邓小平苦撑危局
毛泽东与张恨水:伟人与文人雾都的爱情对话
毛泽东诞辰115周年 韶山上演祭拜"不眠夜"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