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1日,毛小青接受本报采访。图/记者殷建军)

“考虑在长株潭‘两型’社会的规划上,在长株潭范围(譬如韶山)建设‘毛泽东城’”,这是在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毛小青提交的提案中的一个,排在她系列提案中的第一号。“毛泽东城”在她看来,应该就是老有所养,无后顾之忧。

她的系列提案共有7份,针对两极分化现象、反贪防腐、维护世界和平,无不与民生有关。“我算是一个比较富裕的人了,我提出这些提案,就是要履行参政议政的使命,想让这个社会少出现折腾的事”。她将这一系列提案总称为“不折腾”提案。

“选择一个地方作为榜样有必要”

提议建“毛泽东城”这一提案的灵感源于一个专题片,中央电视台二套曾以《在理想主义的日子里》为名报道了南街村,这引起了毛小青的关注。

毛小青在童年时代,依靠伯伯毛泽东的资助读书。她至今还有一个清楚的回忆,就是1959年,毛泽东回到家乡韶山,请40多名乡亲吃饭,她当时还只有6岁。

“当时餐桌上有蛇肉,这道菜不在主席平时的菜谱之列”,毛小青说。这个在当时算是奢侈的菜为什么会出现在桌子上?毛泽东当时说了一席话,大意是韶山有1800多人为革命牺牲,自己32年后回到韶山是想让大家“尝尝鲜”。

这样的记忆,让毛小青不时回想到当时群众的清苦。在她心目中,“毛泽东城”除了生活上的富足外,还要强调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她的提案中,建议在韶山建立“共产主义示范区”或者“毛泽东城”。她认为,湖南作为毛泽东的家乡,要肩负起更重大的历史责任。长株潭城市群是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可以考虑在长株潭“两型”社会的规划上,在长株潭范围内(譬如韶山),将主席家乡建设成不设检查站的“毛泽东城”,这“将是湖南人民对历史的又一伟大贡献”。

毛小青是韶山人,毛泽东的侄女。呼吁在韶山建“毛泽东城”,是否有她的个人感情因素?对此毛小青表示,“选择一个地方作为榜样有必要,南街村就是一个例子”。

建议湖南成为全国廉政建设先行者

在北京开饭店,毛小青说,她其实也目睹了一些来自行政执法部门的“骚扰”,也就是被折腾了。

她本人与毛主席的亲属关系很多人都知道。“但这并不是我经营生意的筹码,我从不利用我的社会关系。”她说。按照她的做法就是,硬碰硬。

毛小青认为,部分官员利用手中的职权“折腾”群众,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个人私利。与她受的折腾类似的事情她也提到不少,比如豆腐渣工程就是折腾老百姓、群众办理社会事务程序烦琐就是折腾老百姓。

此次她的“不折腾”提案第四号提出,“期待反贪反腐和廉政建设的阳光法案”。她说,在当前,对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大威胁就是贪污和腐败。在她的阐述中,她觉得公布官员财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她说,“这种做法可以让官员的收入置于阳光之下,大家的财产都是光明的,那就廉洁了”。

事实上,官员财产申报也是当前社会的强烈呼声。她建议,湖南在推出反贪防腐和廉政建设阳光法案的基础上,可以先行一步,成为全国推广的先行者。

来源: 红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75年的张爱萍:毛泽东送"石头" 华国锋解围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史海:毛泽东对苏联人说“不” 三线建设前无古人
毛泽东珍贵手迹<将革命进行到底>修改稿解密
毛泽东 周恩来的最后一个新年 邓小平苦撑危局
毛泽东与张恨水:伟人与文人雾都的爱情对话
毛泽东诞辰115周年 韶山上演祭拜"不眠夜"
图片新闻: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