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福州80位小学生穿汉服席地而坐读国学经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学成为流行文化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80位小学生穿着汉服,席地而坐,用福州话摇头晃脑地诵读起了经典启蒙读物《弟子规》。台上的老师也是汉服飘飘,拈书微笑。这是时光倒流回到了古代儒塾吗?

其实,这是昨(18)日在下渡小学举行的“三山国学馆暨首届蒙学经典教育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下渡小学等校的80位小朋友,成为三山国学馆的第一批学生,第一次穿上汉服,小朋友们眉宇间闪烁着激动与兴奋。

“《弟子规》教育我们要尊敬老师、团结友爱。以前的人都很懂礼貌,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一位陈姓小朋友大声地说。《弟子规》里的内容,大部分小朋友都能理解个大概,诵读起来津津有味。

三山国学馆的首位授课老师、福建师大的林焱教授表示这种形式的国学教育值得尝试。他说:“这次活动并不仅仅是穿汉服读书这么简单。汉服只是引导孩子了解国学的一条途径,让国学教育的形式更加生动活泼。”

据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的郑副会长介绍,三山国学馆举办蒙学经典教育夏令营完全是公益性质的,目的是培养小朋友的爱国意识。“这样的活动在福州是第一次举办。”郑副会长说,“今后我们还将向更多的社区、学校延伸。”

什么是国学?一般来说,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包括了医学、戏剧、书画、星相、数术等等,这些当然是属于国学范畴,但也可以说是国学的外延。

林焱教授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国学热,央视“百家讲坛”的热播,汉服热、成人礼的兴起,使国学已然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国学,一般人理解为四书五经、诗词曲赋、琴棋书画,其实,只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都可归为国学,“传统民风民俗也是国学的一部分,我今天特意让孩子们用福州话诵读《弟子规》,其用意是让孩子们不要忘本。”林教授说。

国学专业就业不愁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表示,2007年厦大将招收40名国学方向的本科生,隶属于哲学系。其中30%-50%的学生可以升硕,还有一部分学生可以实现硕博连读。

其实,北大、人大、武汉大学等高校都已开设了国学专业,学生日后的就业前景被看好,他们可以到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甚至企业就业。据说武汉大学的国学班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被“订购”一空了。

来源: 东南快报

相关文章:
汉服堪当国服吗?中国人为何未保留着传统服饰
郑州将举行祭孔大典 参祭者着汉服三献礼
每年学费2.6万元 国学被当“稀有资源”兜售?
“关爱儿童弘扬国学”巡回捐赠公益活动启动
立足文化扎根传统 "红楼梦中人"再掀国学热
讲坛热播国学开班儿童读经 传统文化热由何来?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学院 希望重振与传承国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