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每年学费2.6万元 国学被当“稀有资源”兜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道伟 绘 

武汉大学文学院有关负责人日前宣布,武大“乾元国学讲堂”将于7月28日开班。该班面向社会中坚招生,每人每年学费2.6万元、资料费2000元。

据介绍,乾元国学讲堂每月利用周末集中授课2天,共180个学时,主要讲授《庄子》、《周易》和《道德经》等8门课程。报名条件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机关和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其他国学爱好者。

文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一些高校开办的国学班,学员主要是企业家等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士,很受欢迎,不愁招生。

据了解,2005年11月,北大“乾元国学教室”开班,每人每年学费等共2.4万元;2006年9月,复旦大学哲学系在上海开办国学班,每人每年学费等共3.8万元;1个月后,清华大学国学班也开到了上海,每人每年学费等共2.6万元。

每年学费2.6万元,是否会将一些爱好国学但囊中羞涩的人拒之门外呢?文学院一位负责人说,开办国学班重在普及国学精华,传播人文精神,不带有经济目的。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学班需要一些教学设施和讲课场地。老师们利用周末来上课,要给一些报酬。该班的招生对象是特定人群,如果对其他人免费开放,对交费的学员是不公平的。此前学院曾考察了其他高校国学班的收费,2.6万元不算高。(张志峰)

专家点评 不能把国学当“稀有资源”兜售

同济大学法政学院教授 邵龙宝

眼下的“国学热”中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即有人把国学当作一种“稀有资源”来加以兜售。当然,国学的传播可以有偿,问题是,国学是一种价值观念,是文化精髓,如何推向市场值得探讨。无论采用讲坛、办普及班还是其他的形式来传播国学,都应该给予鼓励支持,关键是要有一套规则、政策和有关部门的监管,引导其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国学,是中国传统学问之精华,而国学班定位为招收“社会中坚”人群,将高学费作为学习的“高门槛”,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国学在民间的推广,是对国学精神的背离。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关爱儿童弘扬国学”巡回捐赠公益活动启动
立足文化扎根传统 "红楼梦中人"再掀国学热
讲坛热播国学开班儿童读经 传统文化热由何来?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学院 希望重振与传承国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