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国际合作
中俄磋商华商问题后 俄方态度转向积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6月29日被俄方突然关闭后,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全力处理由此引发的多方面问题,在与俄政府和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交涉,以及维护在俄华商正当利益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

与俄方密集交涉

首先,我政府有关部门在国内外与俄方进行了密集的交涉工作。

7月3日,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要求俄方在执法行动中确保华商和中国企业权益;7月3日,中国驻俄使馆分别照会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外交部和经济发展部,表达了中方对大市场关闭事件的关切;7月6日,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在中国驻俄使馆指导下,成立了华人华商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代表中国企业在商会层面与莫斯科市政府进行交涉;7月14日,外交部领事司参赞何平约见俄驻华使馆领事参赞伊格纳坚科进行交涉;7月16日,中国驻俄使馆临时代办李惠来约见俄外交部一亚局代局长库利克进行交涉;7月17日,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参处公参高锡云分别约见俄经济发展部亚非司副司长卡尔比奇、莫斯科市政府对外经济和国际关系局局长助理皮沃瓦洛夫,进一步做俄方工作;7月20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就俄方关闭切尔基佐夫市场再次交涉;7月22日,高虎城率领由商务部、外交部、海关总署以及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与俄方通过沟通方式寻找妥善处理问题的途径。此外,华人华商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与莫斯科市消费市场和服务局行动指挥部7月30日举行了会晤,讨论了华商清理切尔基佐夫市场摊位及运出货物的问题,并取得一定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政府代表团抵达莫斯科之前,俄媒体的报道曾普遍预测中方可能会遭冷遇。

但是,实际情况却并没有像俄方报道所猜测的那样。相反,我国代表团在俄期间马不停蹄地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涉:7月23日至24日,高虎城分别会见俄联邦移民局副局长布里亚克、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列普涅夫和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就俄方关闭切尔基佐夫市场涉及华商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同期,我国政府代表团有关成员分别与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俄联邦海关署、莫斯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磋商。在我方代表团的努力下,中俄双方在磋商中达成三点共识:第一、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进一步深化中俄双边经贸合作;第三、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

与此同时,俄方在磋商中,向中方正式确认了其为妥善解决切尔基佐夫大市场关闭问题所做的具体安排:第一、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定并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第二、切尔基佐夫市场所在地有关政府部门已制订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第三、莫斯科市政府表示将为华商运出货物的安置及建立规范市场提供必要协助和法律援助;第四、莫斯科市政府商业和市场局拟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华商代表见面,就货物运出、存放、销售及部分人员安置等问题进行磋商。

对华商进行安抚和引导工作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切尔基佐夫市场被关闭后,还对当地华人华商采取了积极安抚和正面引导工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认定南京大屠杀等属实
越南、朝鲜、俄罗斯:边境办通行证邻国想去就去
中俄界河首次应急联合演习举行 共41艘船艇参演
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访问印尼
中国海军“广州”舰抵印尼访问 全天向公众开放
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已查出部分美军失踪人员等信息
年内三度访华 巴基斯坦总统下旬将访杭州广州
大公报:边界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