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国际合作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认定南京大屠杀等属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报道:中日政府联合组织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经过三年努力,即将在九月发布中日古代及近代史研究报告,宣布日本侵华及南京大屠杀等历史属实,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汤重南昨天在社科院发布《日本发展报告》时向《中国日报》透露了这一消息。

“日本学者承认日本在南京屠杀了无辜的市民,也承认包括七七事变和九一八事变在内的侵华历史。在这些事情的定性上我们已经没有问题,”汤重南说。

但是他说目前双方在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和其他一些细节上仍然存在争议。

中方认为有30万中国人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中丧生。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估计这个数字在26万左右。但是日本全国发行的数十本历史教材对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有各种版本的描述,有些相差甚远,一部分右翼学者甚至在教科书中否认侵华历史。

这场长达几十年的争论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并且在中国激起民愤。2006年,中日领导人达成协议,启动共同历史研究项目,期待将两国从这场无止境的纷争中解脱出来。

汤重南告诉记者,在这场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研究中,尽管日方派出的是主流而非右翼学者,关于日本侵华是否属实的争论依然存在。

“我们坚决捍卫了我们的立场,”他说。

双方本来打算于2008年公布初步研究结果,但是这一努力因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而搁浅。

汤重南说日本政府从首相到外相都对这个研究很关注,而在中国,温家宝总理亲自确认了中方参与研究的学者名单。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的所有中方委员暂定于9月1日至5日访问日本。在此前他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由16篇文章组成的长达6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在日本期间他们也将与日方委员一起发布研究成果。

汤重南说研究报告中还有中国古代文化对日本影响等其他突破之处。余下的纷争将交给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研究加以解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对《中国日报》说,由于这些日本专家是代表国家而非个人进行研究的,这次的研究结果对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会有一定影响。

他说这项研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日本地方政府选用诚实对待历史的教科书。但这位前驻日使馆外交官同时指出,日本受淡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影响多年,期待其国民一夜之间改变看法是不现实的。

日本中日关系评论人士加藤嘉一认为,既然日本政府在1972年与中国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时承认了侵华史实,那就应该将尊重历史,“作为一个原则而不是问题来看待”。

“否则两国关系不会有未来,”他说。(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相关文章:
日本前首相小泉和安倍晋三赴靖国神社参拜
815又至 靖国神社成日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华人导演忆拍<靖国神社>:常愤怒到不能自已
日媒称麻生太郎暗示8月15日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南京大屠杀中国军民的反抗:60万人没有任人宰割
血泪慰安妇制度来龙去脉:广施于南京大屠杀(图)
中方对日首相向靖国神社献祭品表严重关切和不满
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朝香宫鸠彦何以逃脱极刑?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