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首页>>西藏民族歌舞与节庆>>藏族舞蹈
藏族舞蹈:拉孜堆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堆谐”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是藏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传统歌舞艺术。在日喀则拉孜只要是聚会随时都能听到堆谐优美的歌声、悦耳的琴声和欢快的舞步声。

堆谐分南北两派,以定日为代表的堆谐是南派,以拉孜为代表的堆谐是北派,关于南北之分虽然早就有,但它并非指舞蹈的派别。《卫藏道场胜迹志》(191页)一书上讲,“拉堆习惯称拉孜以西地区为拉堆,拉堆分南北两个地区,拉堆降(北拉堆)以昂仁为中心,拉堆洛(南拉堆)以定日的协嘎为中心,包括拉孜以西雅鲁藏布江南岸一带地区”。而后人们把定日、拉孜地区带有各自风格特点的歌舞,因其地理位置南北之分而称其为南派、北派。南北之间的区别主要有如下三种:一是开头和结尾的动作;北派的开头动作是“单跺两步”接两次“两步一跺”。而南派的开头动作是“跺跳两步”,接一次“跳两步一跺”再接一次“两步一跺”。二是伴奏乐器;南派的伴奏乐器有“扎年琴”和“三弦胡”,这两种乐器合在一起伴奏当地人称“常孜”。北派只有“扎年琴”伴奏。三是风格特点;北派特点欢快、活泼、有力。南派特点:奔放、自由、活泼。

拉孜堆谐自古以来名扬在外,但一直没有机会真正显示它的艺术魅力,2004年自治区文化厅和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的《民间文艺之乡》文艺调演时,拉孜堆谐第一次正式出门登上了拉萨舞台,200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大会时由丹增次仁策划,指导和日喀则地区组织实施了225人组成的“堆谐”表演队,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风貌,欢快热情的舞步,优美动听的扎年琴,获得了主席台上的中央领导和广场上几千名观众的高度赞扬。2006年由日喀则地区烟草专卖局,为拉孜县的文化扶贫成立了拉孜农民艺术团并参加了西藏电视台举办的藏历新年晚会《辉煌西藏》的演出,他们的表演热情、纯朴,表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和幸福生活,而更主要的显示出拉孜堆谐的独特风格和艺术魅力,特别是他们自唱、自弹、自跳的表演形式赛过了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节目和演员。2006年9月1日他们参加了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是西藏农民第一次登上首都舞台。2007年他们又应邀赴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他们高超的表演技艺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震撼央视舞台,使西藏的节目成为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热点和亮点,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全国观众以及文艺界的专家学者们的高度评价,达到了我们常讲的三满意即领导满意、观众满意、专家满意。曾在西藏工作过的一位专家讲了这样一句话:“这次哥儿们给我们露脸了”。此话的含意我们一听就明白。

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丰收之夜》,60年代的《逛新城》和《洗衣歌》,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今天人们记忆犹新。到了90年代西藏舞蹈又有了新的发展,创作出了不少西藏各阶层人士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如:《珞巴刀舞》,《酥油飘香》和大型乐舞“珠穆朗玛”等。《珞巴刀舞》在全国第二届舞蹈大赛中获得了金奖,《酥油飘香》在全军第七届文艺汇演中获创作一等奖。大型乐舞“珠穆朗玛”也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上获金奖,受到专家学者和藏族群众的高度评价,这个剧很有修改余地和打造品牌的基础,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宗教与节日
西藏雪顿节、传召大法会及晒佛节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宗教对死亡的诠释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僧侣日常生活与通向佛学博土的道路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