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藏族民居地域特色
夏尔洼藏族民居建筑艺术特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夏尔洼藏族的民居建筑非常奇特,很有个性。由于地理环境和文化交流的不同,夏尔洼的民居建筑,多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构造合理,三层楼房,冬暖夏凉,功能齐全,具有浓郁的区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一、藏族民居的起源演变

民居展示着一个民族的生存状态、文化心理和文明程度。在世界诸多民族中,藏族是属于使用居住较早的民族之一。据藏族古书《柱阁史———甘庆甘科玛》记载:藏族的祖先猕猴和罗刹女居住在贡波山的岩洞中,生下许多猴子猴孙,这些猴子们“食野谷为主,着树叶为衣,如同野兽居于林间,野蛮愚昧遍及吐蕃之域矣。”据此可知,藏民族在很早以前就居住在岩洞或森林之中,这个岩洞,目前还在西藏山南地区泽当贡波山上,成了当今西藏旅游的一个景点。

斗转星移,吐蕃王朝时期,出现了第一位藏族古代建筑奠基人聂·赤桑阳东。他是吐蕃“七良臣”之第五;是吐蕃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他的主要功绩在于为藏族古代建筑营造技术方面,做出优越的贡献,所谓开创了藏族古代的建筑科技。

据藏族古史《贤者喜宴》记载:“功臣聂·赤桑阳东其业绩将依山所筑之房屋,移到河谷平地上,以土坯或夯土或石头为墙,建筑村庄,在此之前,藏区住宅尚在高山上,因此,居‘七良臣’中之第五位良臣。”他的这一改革明显成了藏族建筑技术与营造技术由落后发展到先进的分界线。在他改革之前,藏族居住地点为高山或山梁间,房屋依山而筑,没有院落。聂·赤桑阳东发现这种居住形成因地理、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对人民生活及发展生产有很不利的因素。因此提出改革居住建筑,从山上移到河谷平地,在河谷平地上就地取材,开始营建各种住房。还建造城堡,垒石为平顶屋,使当地的藏族建筑与营建技术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聂·赤桑阳东为藏民族建筑技术方面作出了贡献,像中外驰名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以及小昭寺等众多宏伟建筑,无不是贤臣聂·赤桑阳东创举的结果。他的这种建筑风格,以后广泛流传到藏、羌各地,同时也流传到阿坝州松潘夏尔洼藏区,成为独特的藏族建筑体系。

二、夏尔洼选择房基仪式

夏尔洼藏族修建房子、选择地基方面有各种仪式。首先请一位德高望重的喇嘛选择大吉大利的地址,喇嘛勘察实际地形和按照藏族古籍《地形勘测法》中规定的“富贵地形十种优美条件:远近牧草美,田宅土质美,饮灌水性美,础磨石质美,屋薪木材美,总称美”等要求,讲出选址的诸多理由。房子地基一般修在地势开阔高踞山头,座北朝南又亮又暖,背靠巨岩稳如泰山,面向山尖招财进宝,犹如国王座入狮子宝座一样等选址的基本理论要求。

其次是选择大吉大利的吉祥良日破土动工。

夏尔洼藏族修房子选择地基,不仅仅是简单的查看风水走向,而且还有其它一些仪式。破土动工就意味着要与土地龙神打交道,再加上还有其它精灵鬼怪存在,于是破土动工这天,请喇嘛诵念《避灾嘎多经》和《招财洋沟经》。并主人家在房基附近煨桑烟、撒龙达、诵桑经,祈求地方山神保佑,又是镇压四方恶鬼不作崇。破土动工这一天主人家只是象征性地在房基的中央上方刨几锄,撒些青稞和银铜币,象征修这座房子的主人向土地神购买地基,以便房子修建前后,土地龙神不找麻烦。这天由主人家邀请亲戚和乡邻朋友,开怀饮酒,以图吉利。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传统藏戏的佩戴饰品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宗教对死亡的诠释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雪顿节、传召大法会及晒佛节
西藏宗教与节日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