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首页>>西藏民族歌舞与节庆>>焦点图片
西藏——歌舞的海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民族民间歌舞五光十色,风格各异,品种繁多,被称为“歌舞的海洋”,根据西藏所辖康、卫、藏、阿里四个地区民间歌舞分布的情况,从音乐的角度上讲,大体可分为“鲁”(静态的歌,泛指节奏不规整的歌谣,如山歌、牧歌)和“谐”(动态的歌,泛指节奏规整的歌舞曲)两大系。从舞蹈的角度上讲,大体可分“谐”-歌舞;“卓”---舞蹈;“噶尔”---乐舞;“羌姆”---跳神即宗教舞四大类,现将人们常见的几种有代表性的品种作简要的介绍:

堆谐

“堆谐”有两层含义:一是“堆”为上或高地之意。因而“堆谐”是泛指后藏昂仁、萨迦、拉孜、定日县以及阿里部分地区的农村圈舞。二是泛指这种“堆”区的民间舞传入拉萨之后,经过城市各阶层人士加工规范化了的藏族踢蹋舞。 17世纪中叶,5世达赖规定每年藏历七月初在拉萨举行一年一度的“雪顿节”(酸奶宴节,后来发展成为藏戏节),让各地藏戏团云集拉萨献演。后藏“堆”区的窘巴藏戏团的剧目中,穿插表演过这种活泼热情的踢蹋舞,由于艺人的传播和民间的相互交往,这种舞蹈流入拉萨后为各阶层人士所喜爱并进行了加工。这种加工在音乐上出现了一段有乐器伴奏的慢板抒情歌曲,在舞踏上主要是突出它的四二节奏后半拍起步,以“三步一变”这基本变化组合,脚下发出各种连点踏步音响,抒发人们活泼热情的情趣。

由于配上了扬琴、六弦、笛子、京胡、串铃等乐器伴奏,音乐上突破了原歌词中段、句、音乐的严谨限制,把“堆谐”规范成为“绛谐”(慢歌)→“谐个”(歌头)→“觉谐”(快板歌舞)→“谐休”(尾声)四部分组成的完整无缺的乐曲结构。“堆谐”的音乐已经程式化,它的歌头、尾声舞曲基本是固定的可以通用。目前已形成了表演性的歌舞。

羌姆

西藏的宗教舞蹈“羌姆”(跳神),是在七世纪佛教传入西藏,与当地“苯”教的对立斗争中形成的。在佛教西藏化的过程中,莲花生采取西藏土风舞与佛教内容结合的方法,开创了一种驱鬼逐邪的寺庙宗教舞,经相继改进、规范、逐步演变传播,形成后世喇嘛寺院的跳舞。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传统藏戏的佩戴饰品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宗教对死亡的诠释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宗教与节日
西藏雪顿节、传召大法会及晒佛节
西藏民主改革主要内容
西藏民主改革历时两年 百万农奴翻身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