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玉树灾区款物达41.99亿元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全国各地恍如入夏 京津等地最高温超30℃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5月将发行50年期国债 为中国第二次发行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20年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演练完成 -甘肃68学生突现群体性癔病 胶州原油管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看点:未来的建筑将会怎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 未来的建筑 低温热源 建筑造型 标志性建筑 墙体保温 阳光谷 一轴四馆 上海 世博会 绿色建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日拍摄的夜色中的“一轴四馆”景区。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陆文军)世博会,前沿科技的展示场,未来生活的憧憬地,而建筑作为人居环境的最根本基础,建筑科技的演进直接关乎未来人类生活的品质。

随着上海世博会绚丽开幕,千姿百态、奇思妙想的建筑群错落在3.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里,成为全球眼光的焦点。而上海最热的新地标——浦东世博园内的“一轴四馆”,作为上海世博的永久性建筑,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绿”的智慧

仅用了3年多时间,上海就建成了总建筑面积约达78万平方米的“一轴四馆”: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文化中心。

美轮美奂的建筑造型吸引眼球之外,这些也是全球绿色科技运用最为集中的环保建筑,代表着未来低碳建筑的前景和成功范例。

这五大永久性地标建筑已成为当今世界上首批集中应用国际先进的太阳能、LED照明、冰蓄冷、地源热泵、屋面雨水收集利用、江水源循环冷却降温、气动垃圾回收、绿地节水灌溉和可再生材料使用等多项节能、环保与生态技术的“绿色建筑”。

比如,“一轴四馆”邻近黄浦江,充分利用江水源循环降温提高空调系统效率;再如世博中心使用太阳能、LED照明、冰蓄冷、江水源、地源热泵、雨水收集等节能技术,对能耗和水耗、室内空气质量、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等进行控制。

在这些永久性建筑的大空间会议厅采用了玻璃顶采光系统引入自然光,起到自然光照明、隔热等作用。如主题馆顶部天窗引入阳光、便利通风,南北广场上有超过30000平方米平面绿化,东西两侧外墙上遍植7000平方米垂直绿化,为墙体保温的同时,夏季能起到良好的隔热效果,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在回收灌溉时带走建筑物的热量,场馆白天不用开大功率空调。

中国馆层层出挑的造型,在夏季可自然形成上层对下层的遮阳;景观设计加入小规模人工湿地,可实现循环自洁,成为生态化景观。还采用大量太阳能技术,顶部、外墙有很多太阳能电池来维持能源供应。

文化中心采用了光电幕墙系统、江水源冷却系统、气动垃圾回收系统、空调凝结水与屋面雨水收集系统、程控绿地节水灌溉系统等多项环保节能技术。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博会开园第二日迎来22.18万游客
上海世博会结束第二天运营 主基调依然"平稳有效"
聚焦世博24小时:生动故事成就世博会精彩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视察中国网上海世博会报道工作
盘点世博会镇馆之宝:“宝贝”蕴含人心
域外看世博:世博会经济效益大于奥运会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软件硬件“升级”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近1/10人口担当城市志愿者 服务世博会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