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玉树灾区款物达41.99亿元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全国各地恍如入夏 京津等地最高温超30℃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5月将发行50年期国债 为中国第二次发行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20年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演练完成 -甘肃68学生突现群体性癔病 胶州原油管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经济周期 中国经济 经济蓝皮书 经济前景 国际金融危机 通胀 调整经济结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我国有望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0年春季报告》这样表示。

蓝皮书指出,从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轨迹来看,2009年,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我国经济增长越过谷底,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轮经济周期的下降阶段;2010年,有望进入新一轮即第11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

蓝皮书指出,2010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这就是在宏观调控中要把解决短、中、长期问题相结合。

蓝皮书认为,所谓解决短期问题,就是要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一定的政策力度,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以保持好当前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谓解决中期问题,就是要管理好通胀预期。所谓解决长期问题,就是要对长期存在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继续努力调整,对长期存在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加快转变,对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继续进行改革,均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不断夯实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称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必超日本 20年后超美国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9.6%
左小蕾:不能让房地产泡沫毁了中国经济
亚行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6% 60%动力来自投资
18部委联合出拳控产能 中国经济赶考“调结构”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在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9.5%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