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上海世博会经济效益是北京奥运会3.49倍 -中国馆神秘60.6米层揭秘 五行五色 将原汁原味保留 参观将收费 -广州实施公交地铁票价优惠 260万人受惠 高速收费站节假日免费 -公安部要求限期侦破侵害师生案 缉拿在逃人员 增强学校安全防范 -北京车展成全球最大 昨日参观人数创历史纪录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机构资金夺路狂奔 A股今年以来失血近5000亿 细数四大重灾区 -全国检察机关半年查处119名县处级以上人员 高校干部要严防腐败 -4月PMI指数为55.7% 5个行业达80%以上 通胀预期压力继续加大 -温家宝总理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向医护人员致谢 专题
首页>>银行
专家:央行三调准备金率对楼市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央行 楼市 存款准备金率 沪指 央票 人民币存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公告决定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维持原来的13.5%。

此次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两次上调时间分别是从1月18日和2月25日,调整幅度与此次相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市场回笼量大幅下降有关。自4月9日3年期央票重启以来,第一周净回笼量为1100亿元,而此后一周却仅有140亿元,降幅接近九成。国信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4月最后一周净回笼量依然保持低位,央行很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

除货币市场资金回笼量下降外,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还有两点:一是一季度GDP太高,如果不降低流动性,高速增长还要延续;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五六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为了对冲外币占款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1.9%,较以往几个季度增速明显加快,这也导致国内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管理层对物价上涨看得比较重,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对于楼市和股市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样影响重大。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肯定会冻结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信贷投放也受到影响,银根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楼市新政出台后仍有大部分开发商选择观望态度,陈国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房企观望期将加快结束,“该调价调价,该促销促销,改变市场策略。”

今年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分别下跌3.09%和0.49%。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詹诗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比较负面,银行、地产板块下跌压力依然比较大,沪指2800点关口将面临考验。

不过另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大大缓解加息压力,这对于市场形成一定积极影响。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如果达到管理层的预期效果,加息或推迟到下半年,这对于A股来说可谓短期利空出尽,未来或将以3000点为中轴、上下10%波动。(车利侠)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加强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
专家:存款准备金率有上调空间 3月数据是关键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再上调?6月或明确加息
3月到期央票6860亿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至16.5%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