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玉树灾区款物达41.99亿元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全国各地恍如入夏 京津等地最高温超30℃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5月将发行50年期国债 为中国第二次发行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20年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演练完成 -甘肃68学生突现群体性癔病 胶州原油管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首页>>农业发展
专家:西南旱情不影响整个粮市供求 不构成通胀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西南旱情 干旱 粮价 通胀压力 旱情 期货主力 弱势震荡 供求 粳稻 CPI 大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9年入秋至今年春天,云南大部以及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区、市)局部地区旱情非常严重,受到广泛关注。那么,大旱是否会造成粮食价格大幅波动?今年全国粮价将呈现怎样的走势?粮价是否会引发通胀隐忧?为此,本报专访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室主任李成贵研究员。

不会造成特别大影响

问:西南五省区遭遇大旱,大米期货价格一度猛涨。西南旱情会否冲击今年全国粮价?

李成贵:前一段时间西南干旱尤其云南干旱得非常厉害,这肯定对当地作物生产有一定影响。最近西南已经降雨,干旱得到了部分缓解。籼稻期货主力合约1009近期在弱势震荡下跌,而且处在回落态势。

西南干旱对全国粮价不构成特别大的影响,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西南不是粮食主产区。例如,云南粮食仅占全国总产量的2.5%左右。即使有一些减产,不会对整个供求带来明显影响。

第二,今年西南干旱没有去年华北干旱严重。河南每年产量1000亿斤,去年遭遇到了非常严重的干旱;秋天粮食主产区东北也遇旱,两者都比今年严重,但是全国总产量还是增产了,好于预期,因此不必对今年旱情的影响过度担忧。

第三,中国连续六年粮食增收,有大量粮源。我国目前有4700多亿斤储备粮,足够调控粮价。西南大旱以后,国家已经运了180万吨储备粮。所以西南粮价没有明显增长,价格很快趋于稳定了。从全国市场看,稻谷、玉米、小麦国储拍卖货源充足,轮换出库将大规模进行,会限制粮价上升。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食品价格上涨加大通胀压力
江苏3月份粮价涨幅同比增12.7%
国家粮食局长南京超市说粮价 强调米价要稳住
旱情倍增粮价上涨压力 国家调粮措施维稳粮价
专家称西南干旱不致影响全国粮价
农业股集体受宠 股价粮价“双回归”?
中国国有粮企原粮库存超4500亿斤 粮价温和上涨
发改委称粮价波动不会太大 食用油价明年一定降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