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高考增名额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财政部: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多国央行集中议息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聚焦世博24小时:生动故事成就世博会精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2 日 
关键词: 世博园区 世博会 游客 故事 亮点 演出 开园 难点 淀浦河 内河水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博园环卫清洁工人驾驶电动环保垃圾车清洁运送垃圾。

消防队员在卢浦大桥上检查安装就位的焰火架。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多云转阴

上海世博会今天正式开门迎客,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文化、科技、经济的嘉年华正在上演。

百年期盼,八年筹备。今天,人们用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这一盛会的到来,用无比精心的服务等候着各方宾客。

从零点开始,本报多名记者分赴世博会的各个角落,细心地去捕捉每一个细节,记录下一个个生动的片断。

在接下来的183天里,故事仍将继续。那些人,那些事,将成就世博会的精彩。

——编 者

00:00

世博中心大厅

辛苦也高兴

世博中心大厅处,45岁的保洁员欧阳建祺正忙着运走各楼层收集起来的大垃圾包。

以后的183天中,他每天都要从晚饭时分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确保记者工作区域的整洁有序。一车垃圾需要20分钟运送到垃圾房,三楼的垃圾包都归他和伙伴收,重的有百来斤。“辛苦肯定辛苦,但是也很高兴,世博会的成功也有我们的贡献。”

“今晚的垃圾只剩3包没拉走了。”欧阳建祺一边数着数,一边憨厚地笑着。为了工作,他还没顾上在园区里走走。因此,他计划着,未来的日子,要带家人好好逛逛世博园。最喜欢哪个场馆?“肯定是红色的中国馆!”

(曹玲娟)

链接:世博会期间每天开园时间15个小时,闭园时间仅9个小时,因此世博会园区陆域保洁主要采用“夜间集中清扫作业,日间巡回保洁维护”的作业方式,确保地面清洁,落地垃圾及时发现及时清除,辅助设施外观整洁。

09:00

淀浦河水上检查点

把好水上关

5月1日凌晨,徐汇区长桥淀浦河水上检查点,巡逻艇上,国旗迎风飘扬。29岁的姚琦今夜通宵值班。他是徐汇公安分局长桥派出所民警,世博期间被派往淀浦河执行水上安保任务。虽然已是凌晨时分,他仍警容严整,精神抖擞。他说:“我的岗点不在世博园区内,看不到开幕式的盛大景象,但我可以听见开幕式结束时焰火燃放的巨大礼炮声,这让我感觉到自己离现场很近。”

淀浦河港口是黄浦江外围水域通往上海内河水域的主要入口之一,从4月1日起,姚琦和他的同事们就24小时驻守在这里,并将持续到世博结束。开幕式举办期间,淀浦河港口处于封港状态,任何船只不得进入内河水域,所以,在这个特殊的夜晚,港口显得非常宁静。

姚琦说:“淀浦河港口通行量比较大,没有封港时,我们平均每天要检查船只200余艘、核查船员信息500余人。现在,世博安保攻坚战正式打响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为世博安保把好水上关!”(包 蹇)

链接:世博期间,上海4.6万名公安民警奋战在安保一线,公安机关研究制定了六大类76项安保政策规范。

09:58

世博会新闻中心

让世界了解中国

《大山:从奥运到世博,我为中国喝彩》,在世博会新闻中心二楼的一间工作室里,新华社记者陆文军正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他刚从加拿大馆的开馆仪式现场赶回来。前一天,他采访完开幕式,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仅仅休息了几个小时,又抖擞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之前,陆文军采访了上海世博会加拿大总代表大山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大山在华20多年,经历了中国的发展,感受了中国的巨变。

“中国的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很多老外都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陆文军不禁感叹道。他从大山的身上愈发体会到中国的活力和魅力,并激励自己在184天的世博会期间做好报道,要通过每一篇文章、每一幅照片,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形象,让全世界感受世博的精彩。

(沈文敏)

链接:新闻中心位于世博园区“一轴四馆”之一的世博中心内,总面积1.2万平方米,世博期间这里将为境内外媒体机构的中外注册记者提供全方位媒体服务。

12:55

世博园综艺大厅门口

首演成功了

战旗文工团团长李西宁站在世博园综艺大厅的门口,数着进场观众的人数,当数到400多人时,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杂技这样具有强烈动感的高超功夫,竟然与温和雅致的中国茶结合起来,在45分钟的节目里,浓缩了茶的历史、茶的内涵、茶的技艺,李西宁实在下了很大的功夫。这部原来2个多小时的杂技剧被她压缩为精华版,就是为了世博会。

她每排一次都要总结一次,做一次编导日记,然后修改一次,直至最佳状态。下午1点45分,演出结束,掌声特别热烈,持续了3分钟,再一算演出中的各种精彩造型和高难动作引来的掌声,一共有19次。李西宁心想,成功了!演出中间,她一直坐在后排,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为这是开园第一次演出,她不能不紧张。她说:“在世博园里演出半年,每天4场,虽然有些冒险,但很值得。”

(陈 原)

链接:开园第一天,世博园从早至晚都有中外节目上演,儿童剧、杂技剧、歌舞、滑稽戏、街头行进表演,从俄罗斯、韩国、南非的著名艺术家到中国社区的老百姓,都在这里一展风采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博会马来西亚馆:展示多元生活 力荐大马魅力
世博花絮:排队成“必修课” 等待获得意外惊喜
借世博之势 旅游大省云南“五一”强势出击
连线:准备好4000辆世博专线出租
世博台北案例馆开馆 连战、陈云林现场助阵
逛世博园十大必带装备 小物件切记放入包内
图:记者探秘世博园区员工餐厅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视察中国网上海世博会报道工作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