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税最高上调10倍将挤压煤企利润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趋增 菏泽报告2527病例 北京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中国首次公布船舶撤单量 船企风险将现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首页>>IT
电子垃圾条例力挺正规军 新规能否成就"掘金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规“基金制”未解资金困局

资金的短缺一直是规范“电子垃圾”科学处理的一大瓶颈,而新出台的条例或许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难题。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履行缴纳义务。

在谈到该基金时,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该制度是立足我国国情,并借鉴国外“生产者责任制”的做法而提出的。考虑到生产者应承担一定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责任,处理企业实现产业化经营也需要一定的资金,国家推出了这项激励措施。

对于正规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一些学者也表示了对这一措施执行起来的担忧。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穆京祥表示,条例对处理基金的额度、生产者能否将这一费用转嫁给消费者、通过什么渠道支付、处理基金用于哪些环节、怎么用等一系列问题都没有清晰的规定,穆京祥认为这样会导致回收处理工作难以操作。

对此,环境保护部的负责人表示,基金的收取和使用采取公平、透明的方式,制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征收标准和补贴标准,应当充分听取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处理企业、有关行业协会及专家的意见。细化的标准有待进一步研究后出台。

作为企业而言,是否愿意缴纳这笔钱作为处理基金呢?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总监周月香表示,戴尔公司从2006年开始就进行旧电脑回收等一系列绿色环保活动,降低电子垃圾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公司也收到邀请,参与到一些环保政策的商讨制定中。因为新的条例关于基金的具体缴纳细则尚未出台,尚不能表态是否愿意拿这笔钱,但戴尔公司对绿色环保的支持态度是一贯的。

此外,长虹、惠普等生产商也表示公司已经或正在做一些电子垃圾的回收工作,其中长虹计划在年底建成年处理能力4万台的电视回收处理生产示范线,惠普也在展开免费批量上门回收旧电脑的业务。但对于处理基金,要等待缴纳的细则出台后再予表态。

相对于生产商对于该项政策的遮遮掩掩,一些业内人士则直言表示了些许隐忧。某大型废旧电子设备拆解中心总经理刘某表示,电子产品制造行业目前处于微利的经营状态,如果要收取基金费用,生产商必然要将这部分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长远考虑还是不利的,产业的规范还是要靠市场的机制来推动。

寻找电子垃圾处理的“中国模式”

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扶助措施,我国的电子垃圾处理产业该实行何种模式呢?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他山之石”。

从2002年开始,美国针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如新泽西和宾西法尼亚等一些州通过征收填埋和焚烧税来促进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法案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顾客在购买新的电脑或电视机时,要交纳每件6至10美元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费。美国已经建立了一批技术成熟、管理完善的废旧家电处理企业,这些企业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7%以上。

2001年4月,日本开始实施《家用电器回收法》。根据这项法律,家电生产商和进口商对制造、进口的家用电器有回收义务,并需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资源的回收利用。而消费者在废弃大件家电时,则需要交纳处理垃圾的费用。在电脑回收方面,2003年日本颁布并实施了“家用电脑回收法”,规定消费者新购电脑时需负担回收费用,每台台式电脑需付3000-4000日元,每台笔记本电脑需付1000-1500日元。

2003年2月13日,欧盟公布了欧洲议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共同批准的《废弃电气及电子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气及电子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两项指令规定了生产商和产品进口商的责任,要求自2005年8月13日起,生产商和进口商对他们投入市场的产品回收利用提供经费。

我国新出台的《条例》鼓励电子产品的生产企业在回收处理产业中承担一部分责任。有民间环保组织的负责人就表示,应该效仿德国等国的做法,由生产企业来负责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因为此举能令企业有动力改善产品设计,使用更少的有毒物质,令产品更易被升级回收。

但该方法的实际执行效果如何呢?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惠普、戴尔、联想等知名IT企业均曾在中国推出产品回收服务。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IT企业回收点较少,手续也比较繁琐,比如需要购买时的发票凭证等,相比家门口有偿回收的游商显然缺乏吸引力。戴尔在中国推出电脑回收策略两年来,只回收了5000公斤的电脑及配件。

海淀区一家电子垃圾回收企业的负责人认为中国的百姓也应该培养环保观念,效仿日本的办法,消费者在新购电脑时负担一部分回收的费用。但这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

综合欧盟、日本等国家的经验,一个有效运转的回收网络是电子垃圾处理的基本条件。

新出台的条例中明确说明,国家鼓励处理企业与相关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销售者以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经营者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韩家川电子垃圾分拣中心的黎先生透露,该中心正在和一些生产商进行接洽,商讨长期合作的回收模式。由生产商负责出一部分资金,处理企业负责上门收取和无害化处理,或许是目前一个相对可行性比较高的模式。

新规能否成就“掘金产业”

在谈到货源时,许多正规电子垃圾企业负责人都用“吃不饱”来形容时下惨淡的状态。而一旦该条例在2011年实施后,没有走街串巷的“游击队”争抢货源,面对城镇海量的电子垃圾,电子垃圾处理产业能否成为新的“掘金产业”呢?

海淀区一家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只要解决了货源问题,电子垃圾处理业还是有利可图的。即使是微利运营,因为电子垃圾市场巨大,也可能形成巨大的财富。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想加入这场“电子垃圾争夺战”的企业不会在少数。政府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将新规的实施时间定在了2011年,可以在这个时间内充分地培养、扶植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但由于目前出台的新规准入制的具体条件还比较模糊,只有具体的准入细则出台后,各家观望的企业才会有追加投资等一系列具体的行动。”该负责人称。

相比较该负责人的谨慎,后八家村的老谭谈到“掘金产业”更为直接:“不少同行间流传着一句话:电子垃圾回收的利润比得上贩毒!据说7个旧电话线路板就能提取一条金项链。”老谭拿着一块电路板对记者说:“你看着金黄色的地方,都能提炼出金子来。不少生产商都在电子元件中使用一定量的黄金,提高元件的灵敏度和耐腐蚀性。原来我们都不知道当普通东西给卖了,后来听说后才把这些元件拆解下来,高价卖给南方的回收者。”

相关资料的显示印证了老谭的说法,据统计,1吨废旧线路板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价值达到6000美元,加上铁、铝、镉、镍等,价值可能达到7000美元。

按照老谭的说法,这种化学拆解法在南方更为普遍一些。中国最大的电子垃圾集散地贵屿镇的镇领导曾公开介绍,2007年贵屿镇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回收、拆解、加工行业创产值约15.6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90%以上,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催生了一大批拆解作坊主成为新的富豪群体。

有“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之称的张茵靠在美国的废纸回收贸易起家,成为全美废纸回收大王。而中国另一位首富榜常客黄光裕也曾于年少时在汕头做转售旧电器的生意,赚取了商业旅途的第一桶金。中国正迎来电子垃圾的高峰期,据统计,北京年产废旧电子垃圾13万余吨,以处理每吨电子垃圾的产值4200元计算,总产值超过5亿元。贵屿镇的电子垃圾“新富豪”和张茵等人的传奇经历,似乎也为正规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预示了一个光明的商业前景。(刘爽)

来源: 北京商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环保新规:无资格擅自处理“电子垃圾”最高罚50万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公布 2011年施行
北京最大电子垃圾站:7个废手机提取1条金项链
北京政协:“电子垃圾”回收 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家电报废高峰来临 如何让电子垃圾走向绿色?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中国即将出台法规 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电子垃圾
废旧家电回收条例将出台 治理电子垃圾之战开打
时尚和环保是一对冤家吗? 谁为电子垃圾埋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