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税最高上调10倍将挤压煤企利润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趋增 菏泽报告2527病例 北京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中国首次公布船舶撤单量 船企风险将现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首页>>IT
电子垃圾条例力挺正规军 新规能否成就"掘金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步伐的加快让“电子垃圾”日益泛滥,如果处理不当将演变成污染环境的潜在威胁。随着上月一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出台,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提出建立电子废弃物多元化回收和集中处理体系,处理企业将享受税收优惠和国家处理基金补贴。该条例将于2011年实施。

业内人士称,该条例的公布,有望让目前处于混乱状态的电子垃圾处理业迎来破局良机,走向产业化的黄金期。

管理条例针对“灰色”产业

据了解,我国家用电器已经开始进入报废高峰期,目前国内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总量高达820多万吨。按照权威部门的估算,2010年我国城镇电子产品报废总量将达到13亿台,而北京市的电子废弃物将达到15.83万吨。

如此大规模的电子垃圾流向何方?在从业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了北京市最大的电子垃圾中转站海淀区后八家村。

站在村口沿着一条柏油黄土混合的小路望去,进出于村子各式各样的货车拥堵不堪,卷起的尘土夹杂着塑料烧焦的味道扑鼻而来,不时有车子停下来将旧电脑、旧电器卸在路边。偶尔发现的小院子中可以看到成捆的废旧电脑机箱、键盘、线路板、打印机,三五个妇女在院子中拿着螺丝刀、钳子一类的工具拆解着废旧物品。在约1公里长的街道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这样的电子垃圾回收点。

也许是知道所做的生意并非正规,几乎所有稍大点的院子都会挂有“非本院人员禁止入内”的牌子。记者以批量出售废旧电脑的名义走进一家院子,看到数十个纯平显示器堆放在院子门口,另一侧的废旧打印机垒起来足有三四米高,院子里三台大秤和深深的汽车轮胎印记让记者感觉到这里生意还不错,可在讨价还价中业主老谭却抱怨经济危机让村子的回收产业走向“寒冬”。

老谭深深地叹了口气,指着门口堆放的鼠标、键盘和调制解调器说:“你看那些刚拾掇出来的,都是不值钱的,只能上秤论斤卖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生意大不如前,老百姓电脑电器的淘汰率低了,南方的回收生意也不好做,我们收上来的废品没人要。”当问到具体价格,老谭表示:“去年一个七成新的液晶显示器能卖到300多块钱,现在150块就不错了。纯平的显示器现在给钱就卖,十块二十块钱的你要多少我有多少。”

老谭这样的院落在后八家村俯拾皆是。记者在和一家超市店主的攀谈中得知,这个村子住的几乎都是外地人,以河南人居多,大多数都从事着电子垃圾的生意。原来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前来送货的卡车不断,从去年冬天开始,生意明显萧条了不少。来送货的少了,村子里的男人们白天自己也蹬着板车出去寻找货源,妇女们在家中进行一些整理、拆解的活。至于拆解后废品的流向,该超市店主称:“都用大货车送到南方大的电子垃圾集散地了,这里也就是中转和汇总的地方。”

今年年初,一则外媒拍摄的国外电子垃圾流入广东小镇贵屿的视频新闻引起很大反响。根据公开的资料,地处粤东地区练江北岸的贵屿镇,每年回收处理的电子垃圾在百万吨级以上,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垃圾电子拆解基地。在这里,从事拆解加工的村有20个,企业300余家,全镇80%以上的人员从事电子垃圾拆解。为了节省成本,贵屿的家庭作坊往往采用最直接和最原始的方式进行电子废物的拆解,他们焚烧废旧电线和电缆,用硫酸水冲洗线路板,那些无法再回收的垃圾则被再次焚烧或就地堆砌。这造成了当地环境的严重污染,空气污浊、污水横流、土壤中毒,据统计这里的儿童患白血病的几率高出其他地区几十倍。

而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经济危机正是电子垃圾产业破局的契机。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大型废旧电子设备拆解中心总经理刘某表示,他做过相关调研,像后八家村不少的外地从业人员每个月的生存成本是1200元,一旦电子垃圾回收不能满足他们的生存,他们必然会退出这个行业,这就让新规的实施减轻了难度。而这其中素质高、经验丰富的人员经过培训后,还可以被正规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所聘用。

条例力挺正规军排斥游击队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颁布不足一个月,却让电子垃圾回收的“正规军”和“游击队”心态都悄然起了变化。一个从饱受挤对到挺直腰杆,一个从昨日辉煌到不得不考虑明天的出路。

按照该条例,国家对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要拿到从业资质,需要具备完善的处理设施、处置方案、分拣设备和相关技术人员。专业人士表示,行业门槛的提升和责任制的约束是该条例最核心的两条法则,从法律角度有效地填补了这个行业监管的诸多空白。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集中处理电子垃圾和废旧家电的分拣中心,海淀区韩家川电子垃圾分拣中心建成运行一个多月,无害处理了来自海淀区各政府机关淘汰的办公设备数百吨。该中心一位黎姓的负责人称,该条例对改善环境污染是显而易见的。非法小作坊露天焚烧和强酸浸泡的方法拆解电子垃圾,容易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而正规处理企业则是采用正规得多的无害化处理流程,将污染减小到最低程度。

在谈到该中心的无害化处理技术时,黎先生表示,进入该中心的废弃电脑要首先监测是否有再利用的价值,如果有则出售给再利用的厂家。如果没有,机箱等金属制品就会作为炉料出售,塑料卖给废品收购,硬盘因为政府信息涉密要销毁,不会自行做相关的化学提纯处理。“最特殊的地方是我们每台废旧机器都会设置一个条形码,不仅能追踪到处理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最后的去向也有全套的记录,便于政府监管、客户涉密跟踪和责任追查。”

此外,该条例也会避免资源浪费、发展循环经济。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该条例时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有许多有用的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稀贵金属、玻璃和塑料等,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通过再生途径获得资源的成本大大低于直接从矿石、原材料等冶炼加工获取资源的成本,节约能源。而小作坊的非法提纯,往往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条例中对处理电子垃圾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让不少商家眼前一亮,韩家川电子垃圾分拣中心的黎先生称:“无害化处理设备的引进、厂房的改造升级、技术人员的开支,这些都需要资金做保障。我们分拣中心在改造时就投入了2000万元左右,这么大的运营成本,政府在税收等政策上对我们的帮扶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北京另一家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华星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曾表示,废旧家电处理产业一定需要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更多的企业才能加入这个行业,为构建废旧家电回收处置体系开展有效的探索和尝试。

而在后八家村,谈到刚刚出台的新条例,老谭和一些从业人员都表示有所耳闻,一些人已经在考虑之后的出路了。老谭称:“受生意惨淡的影响,一些人已经转行离开村子了。我这小店没规模、没设备,不具备成为国家承认企业的条件啊。现在的生意就是维持,如果再没有转机的话,我们也可能会考虑转行。”

来源: 北京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环保新规:无资格擅自处理“电子垃圾”最高罚50万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公布 2011年施行
北京最大电子垃圾站:7个废手机提取1条金项链
北京政协:“电子垃圾”回收 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家电报废高峰来临 如何让电子垃圾走向绿色?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中国即将出台法规 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电子垃圾
废旧家电回收条例将出台 治理电子垃圾之战开打
时尚和环保是一对冤家吗? 谁为电子垃圾埋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更多 >>